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餐饮 > 2005年消费者日:健康维权 > 正文
 

调查发现外商实行双重标准在中国用转基因原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7:02 中国青年报

  近6成消费者首选非转基因食品

  本报北京3月14日电(记者刘县书)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前夕,绿色和平公布调查报告指出,中国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的认知度和排斥度在上升,57%的受访者宁愿选择不含转基因成分的食品。但调查发现某些外资厂商的食品中有未标明的转基因成分。这些厂商在欧洲市场已承诺不使用转基因原料。

  2004年12月,绿色和平工作人员从北京和广州随机购得28种食品,委托国际权威机构检测,发现其中两种食品含有来自转基因大豆的转基因成分,它们分别是卡夫食品有限公司旗下的乐之三明治饼干和金宝汤公司生产的金宝金黄玉米汤。而这两家厂商都在其欧洲市场承诺采取非转基因政策。

  “这些厂商采用了双重标准。”绿色和平中国项目副主任马天杰说,“中国消费者应该享有与欧洲消费者同等的权利。”去年,雀巢公司由于在欧洲采取非转基因政策,却在中国继续使用转基因原料而引起了一连串的公关危机和消费者的维权起诉。

  据介绍,绿色和平还委托国际知名的市场调查公司益普索进行了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地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认知度调查,三地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的态度趋向更加谨慎。62%的受访者知道转基因食品,57%的受访者表示会选择不含转基因成分的食品。三城市中,北京的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的认知度最高(72%),有64%的北京受访者表示只选择非转基因食品,上海和广州的比例分别是58%和50%。转基因大米比其他转基因食品更受抵制。北京受访者中79%表示只选择非转基因大米。

  据悉,由于欧洲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的普遍反对,在欧洲30家主要零售商的店铺很难找到转基因产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转基因原料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