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餐饮 > 正文
 

未获有机产品认证不得标注纯天然(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15:00 信息时报

  (记者李慧燕实习生朱震锋通讯员左宜弘)4月1日起,凡是未获得“有机产品”认证的食品、用品等产品,均不得标上“无污染”、“纯天然”等字样,否则一经发现最高罚3万元。这是广州市质监局昨日转发了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规定的。据悉,该《办法》将从4月1日起实施。

  未获认证不得标“纯天然”

  据了解,在《办法》中明确规定,未获得有机产品认证的产品,不得在产品或者产品包装及标签上标注“有机产品”、“有机转换产品”(“OR-GANIC”、“CONVERSIONTOORGANIC”)和“无污染”、“纯天然”等其他误导公众的文字表述。

  对于有机配料含量等于或者高于95%的加工产品,可以在产品或者产品包装及标签上标注“有机”字样。有机配料含量低于95%且等于或者高于70%的加工产品,可以在产品或者产品包装及标签上标注“有机配料生产”字样。如果是有机配料含量低于70%的加工产品,只能在产品成分表中注明某种配料为“有机”字样。有机配料,应当获得有机产品认证。

  违规者最高罚款3万元

  在《办法》中除了对有机产品认证提出具体要求外,还有相应的处罚细则,如对未获得有机产品认证的产品,其在包装上标有“无污染”、“纯天然”、“有机转换产品”等字样,先责令企业改正,并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如果生产企业未达到“有机配料含量等于或者高于95%的加工产品,就标注‘有机’字样”的话,先责令企业改正,并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然而,记者昨日从广东省绿色食品办公室获悉,目前广东省获得“有机食品”认证的企业仅10个,产品50多个,主要是蔬菜、水果、茶叶。但目前市场上标明“纯天然”、“无污染”等字样的食品随处可见。昨日,记者走访广州市几大大型超市,在短短半小时的抽样调查中,就发现有一些食品包装上标注这样的字体。如同岚田八宝粥,广州味丹八宝粥,山西“大寨核桃露”等产品,在产品外包装上均标上了“纯天然”等字样,但这些并非是有机食品。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