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餐饮 > 正文
 

餐厅责任险首签4张保单 食客出意外赔付10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10:43 北京青年报

  京城四大饭店昨天签下首批餐厅责任险保单———

  昨天下午,王府井东来顺、前门全聚德、北京名家锡盟和滇峰楼等四家饭庄在北京香格里拉与华安保险公司签下了首批餐厅责任险保单。这也是华安保险正式开始推出这一全国首款专门针对餐饮业设计的餐饮业综合保险。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四家饭庄签署的保单最高保险限额都是100万元,也就是说,食客在这些购买了餐饮保险的饭庄、酒楼里用餐,如果发生火灾、食物中毒、摔伤、砸伤等意外事故,那么保险公司将对受害食客进行每人最高10万元的责任赔偿,每家饭庄累计最高赔偿额度为100万元。

  小餐馆最低年交保费500元

  华安此次推出的这一餐饮业综合保险包括基本保障和优越保障两种保险计划,其中,基本保障也叫“食客安心”保险,是一种餐饮场所责任保险,包括5种意外事故中对食客造成的赔偿责任:一是火灾、爆炸;二是食物中毒,包括他人投毒;三是摔伤、烫伤、撞伤、砸伤;四是电梯、升降机在正常使用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五是广告牌、霓虹灯、装饰物发生意外事故等。该保险基本上囊括了餐饮企业所面临的主要责任风险。

  按照华安公司提供的费率演示表,一家经营面积100-200平方米的餐厅,如果累计赔偿限额为10万元,其中每人最高赔偿10万元,每人医疗费5000元,那么西餐厅、中餐厅、快餐厅和火锅店的保费分别为每年500元、750元、900元和1200元。如果餐厅面积在501-1000平方米,累计赔偿限额为100万元,那么西餐厅、中餐厅、快餐厅和火锅店的年交保费则为1500元、2000元、2500元和3000元。

  此外,餐饮企业还可以根据需要进行第二步投保,也就是这一餐饮综合险中的优越保障计划,这一保险计划则涵盖了餐厅可能面临的财产损失、营业中断、现金盗抢、停车场责任以及雇员的人身意外等风险。

  不过,并非所有在餐厅用餐发生的损失保险公司都负责赔偿,这一险种的除外责任,也就是不负责赔偿的重要不保事项包括:食品、饮料掺有异物、其他食源性疾病如腹泻、外卖食品或饮料、食客的财产损失、营业期间的现金被盗、在途现金、雇员上下班途中的风险、雇员受伤的医疗费、车辆被盗等。

  投保责任险成为餐馆卖点

  据了解,在国外,只要是人员、客流密集的公共场所,一般都被要求投保公众责任险。

  而国内,这方面的保险意识还很弱。根据中国餐饮协会的统计数据,中国现有餐饮业网点达400万个,其中个体私营企业380万个,占到总体数量的95%。而与此同时,餐饮业发生的火灾、大面积食物中毒等事故也层出不穷。正是由于绝大部分的餐饮业为“私营企业”,受企业风险承担能力等方面限制,食客伤亡的赔偿常常容易引发纠纷。

  而该种保险由于分摊了餐饮业主经营餐饮业务时造成食客等第三者的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依法应负的责任,因此刚一推出就受到了餐饮业主的关注。

  昨天下午,东来顺饭庄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东来顺购买该保险,就是他看到报纸报道后,特意查到保险公司电话进行咨询投保的。他说,东来顺花费了很大精力在防范治理经营风险上,因此事实上,像火灾、爆炸等意外事故发生的概率应该很低。但投保这样的保险,是一种社会责任感的体现,餐厅愿意用万分的努力来防范万分之一的风险。同时,投保保险也会让客人感觉更加安心。

  据悉,春节前,华安保险在江苏地区刚一推出该产品,就已经有近200家餐饮业主投保了该险种,其中有些餐厅甚至把“已投保华安保险餐饮责任险”做成条幅悬挂在外面,以此作为噱头和卖点来招揽顾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责任险新闻 全部餐饮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