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集体退货之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08:33 中国质量报

  两周前,北京城南某超市发生一起退货事件。这天,该店门口排起了数十米长的队伍,有的顾客手里提着10公斤重的面粉,有的用手推车推着成袋的面粉,最多的一辆车上竟然装了十五六袋。原来,这些消费者在头天晚上的电视新闻中看到,经质量抽查报告显示,他们所购买的某品牌面粉中滑石粉超标。因而第二天一早便出现了上述场面。

  如今这类事情越来越多。无疑,集体退货显示出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大大增强。其
中最大的进步,是公众已将国家质量抽查报告视为权威,并将其当成指导消费生活的指南。现在,每周质量抽查报告一经公布,就等于点了假冒伪劣产品的死穴,继而会引发消费者的相应动作。一旦出现排队退货的现象,对相关企业来说,比任何经济处罚都管用。

  在等候退货的队伍中,凝聚着无声的抗议力量,云集着消费者的维权情绪。通常,当消费者遭遇质量纠纷时,会走以下几条路:或低头忍受,或找有关部门投诉和向媒体反映。然而我认为,其中最朴素、影响最大的举动便是集体退货。没有喧哗,没有网上帖子,也没有常见的打打闹闹,顾客们默默地从四面八方涌来,在商店门前组成规模庞大的退货队伍。面对这种威势,说不怕那肯定是假的。平时,在一些企业那里,什么吵架、打官司,它们都不会怵头,因为个人斗不过法人,后者是强势群体。弄不好,它们为此还扬了名呢。而集体退货就显然不同了,在平静的下面,孕育着一种对抗的风暴,潜伏着巨大的危机。

  消费者在行动,只是他们的行动变得更加理智、成熟和不容摆布。一句话,他们开始变得不“好惹”了———这恐怕是现代商家的共识。一旦出现这种局面,我认为,上乘对策就是老老实实地承认错误,并主动承担责任,消除不良影响,这才是对自家产品真正爱护的态度。在市场竞争中,企业别无选择,惟有在生产中严格遵守质量标准,销售中不吹牛、不说过火话。这样才能真正赢得消费者的欢心,得到他们的认同。面对消费者的行动,究竟采取怎样的对策,可以轻易测试出相关厂商的素质。有的仗着店大欺客,将“危机公关”当成游戏;有的不睬不问,甚至反咬一口;有的则试图买通关系,动辄予以封杀。看来,今后再耍这些低水平的把戏就不那么容易了。在这里,应该对那家超市提出表扬,他们的回应态度迅捷,令人比较满意。据说,店方规定:只要剩余面粉还在半袋以上就给退。他们还将退回面粉进行封存处理,等候有关部门的进一步检测。除此之外,如果能做出承诺:在一定期限内,就此事给消费者一个准确答复,那就更加圆满了。

  我相信,任何厂商也不愿体验哪怕一次这种“末日感”———消费者不打你、也不骂你,而是躲着你的产品行,绕着你的柜台走,一不小心买了还要排队退货。这在经济专家那里叫作“用脚投票”。

  作者:林 鸣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