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发改委上调电价 > 正文
 

北京市民平静接受电价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07:5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一度涨4分钱,不多,但累计起来也不少,明天就涨了,所以准备今天多储备点。”11月9日,退休老工人李师傅已经在潘家园工商银行排了近1个小时的队,准备在居民用电涨价之前多买些电。

  9日的北京报纸几乎都在醒目位置刊发了“自10日起,北京居民电价将从每千瓦时0.44元调整为0.48元,每千瓦时上调0.04元”的消息,与李师傅有着同样心态的北京市民从9
日早上10时多开始在北京市的各大银行卖电点排起了长队,到下午5时,部分银行已到下班时间,记者在潘家园工商银行里看到等待买电的市民还排有很多。

  “其实说实话,涨这点钱对我们也没有那么大的影响,1个月也多不了多少钱,但能省一点是一点,工薪阶层嘛。”李女士这样解释她排长队买电的举动。

  记者发现,绝大部分市民对待居民电价上涨都表现得比较平静,均认为不会对生活产生太大的影响。但随着水价以及粮、肉、油、蛋价格的上浮,“节省”这个词突然开始频频出现在大部分市民的言谈中。

  据北京市发改委价格管理处处长申京云介绍,此次居民用电价格上调的最根本原因是供电成本增加以及电力供应的全面紧张。据了解,目前煤炭的价格在持续上涨,燃料价格的上涨导致了供电成本的增加,北京市的售电成本由2003年的415.68元/千千瓦时,提升到2004年的437.90元/千千瓦时。

  数据显示,2000年,北京居民用电的比重占总电量的15%;2002年为17%;2004年为19.6%,呈高速增长趋势。

  据北京市统计局2003年住户调查显示,北京市每户每月用电量平均为118千瓦时,调价后,每户每月平均多支出电费4.72元,每年多支出电费56.64元。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结合今年价格调控计划,于7月1日提高了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和相关社会保障标准。

  题图:市民在一家银行营业大厅排队买电。

  (据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