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同性恋用品市场处境尴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4:5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 记者邱登科报道:“开发同性恋专用产品能将本来可以避免的危害降到最低,同时也与越来越宽容的社会环境相适应,相信相关厂商能尽快意识到这一点,有关政策和舆论环境也应该相应宽松和宽容”,在11月6日至8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广州)性文化节期间,许多专家发出类似的呼吁。

  在文化节期间举行的开放式专家论坛上,来自北京香港等地的性学专家对我国目前
的同性恋现象给予了详尽评说,主流观点均认可其客观存在。但有关专家同时指出,其间举行的性与生殖健康用品展销订货会上,近500个展位数千件产品却难觅同性恋者专用品踪迹。

  我国同性恋者近4000万

  中国性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徐天民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尽管我国没有对同性恋展开正式权威调查,按国际通行的2%到5%的比例推算,我国同性恋者数量当在3000万到4000万之间。徐天民表示,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开放,对这类特殊群体,政府和公众越来越倾向于宽松和宽容,基本态度是既不明确制止,也不提倡。

  徐天民认为,同性恋者不是罪人,也不是病人,只是正常人中的特殊群体。但他同时指出,同性恋(尤其是男性)是艾滋病高危群体,也是国际公认的事实,采取相应措施可以将这种危害降到最低。

  专用安全套可降低艾滋病传播

  接受采访的有关专业人士指出,针对同性恋者特殊的性行为开发专用产品可将艾滋病传播危险降到最低。该人士举例,通用安全套由于不适应同性恋性行为,因而大多不被同性恋者所采用的事实,是男性同性恋艾滋病传播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之一。

  徐天民举例说,美国旧金山艾滋病带菌者男性同性恋占42%,我国台湾艾滋病带菌者男性同性恋占53%,显然是高危人群。亚洲性学会首任会长、香港大学吴敏伦教授接受采访时明确指出,同性恋者并不能因此而受到歧视,更理智的办法是通过技术手段将这种危险降到最低,并且事实证明是可以做到的。

  无合法地位商家处境尴尬

  接受采访的参展商家表示,从一般性与生殖健康用品衍生到同性恋专用产品,在技术上并不难做到,难的是不敢公然打出这一招牌,原因是有关管理部门的产品序列上根本没有对号入座的种类,也就是说这类产品在没有相关规定出台前根本就没有合法地位,所以在展台上当然不敢公开展示。

  更有商家指出,同性恋者有些特殊的消费习惯有别于普通异性恋者,并且往往消费能力较强,应该说专用品市场潜力不小,一旦政策放开,应该看高一线。对此,有关专家认为同样应该采取宽容宽松的政策。徐天民举例,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同性恋者往往有属于自己固定的活动场所,有关部门可以持宽容宽松态度,相信对于相关产品,也同样可以效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市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