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膏霜类化妆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2:27 中国质量报

  膏霜类化妆品是滋润人体皮肤的护肤膏霜,大部分膏霜类产品执行行业标准QB/T1857-1993《雪花膏》,该标准共设感官、理化、卫生指标13项。感官指标

  1. 色泽:用目力在室内无阳光直射处观察。消费者在选购时应选择色泽均匀一致,无发灰、发黑现象的产品。

  2. 香气:凭嗅觉鉴定。消费者在选购时,应选自己喜欢的香型,产品香气纯正、幽雅,无不良异味。

  3.膏体:用目力在室内无阳光直射处观察。要求膏体细腻有光泽,涂擦在皮肤上滑爽,无明显的粗粒感。一般质量较好的产品,膏体比较细腻,有光泽,质量较差的产品膏体比较粗糙,无光泽,不细腻。理化指标

  1.pH值:pH值是表示产品的酸碱度的一个指示值。人体皮肤的pH值约在5左右,呈弱酸性。产品的酸性过强或碱性过强,均对人体皮肤有刺激作用。涂抹了酸性过强或碱性过强的产品,施用部位会产生刺激和损伤。合格产品的pH值范围在4.0~8.5之间。

  2. 耐热:样品置于40℃电热恒温培养箱保持24小时,膏体应无油水分离现象。

  3.耐寒:样品置于-5℃~-15℃冰箱内保持24小时后取出,恢复室温膏体应无油水分离现象。耐热、耐寒两项指标是考验产品乳化质量的好坏。不管环境温度是在40℃还是在-5℃~-15℃,膏体应无油水分离现象。这两项指标可以作为消费者选购时的参考,一般质量较好的膏霜类产品,随环境条件的变化不会出现膏体变稀、出水等现象。卫生指标

  《化妆品卫生标准》属国家强制性标准,它对有毒有害元素和微生物做出了规定。

  1.有毒有害元素:标准中规定了铅、砷、汞3种重金属元素在膏霜类化妆品中的限量。铅(以铅计)≤40mg/kg,砷(以砷计)≤10mg/kg,汞≤1mg/kg。这3种重金属元素主要来源于受人类活动所影响的环境,包括土壤、河流的污染以及原材料引入的污染等。铅、砷、汞均对人体健康有害,因此,它们在化妆品中的含量应越低越好。

  2.微生物指标:微生物指标包括细菌总数、粪大肠菌群、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霉菌酵母菌5项。标准规定细菌总数≤1000个/g,粪大肠菌群、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均不能检出。在《化妆品卫生规范》中规定霉菌酵母菌≤100CFU/g。

  ①细菌总数:测定细菌总数可用来判明化妆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以及生产单位所用的原料、工具设备、工艺流程、操作者的卫生状况。细菌总数超标表示产品已受污染,使用细菌总数超标的产品会对人体产生不良的影响。致病菌包括粪大肠菌群、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霉菌酵母菌。近几年来,由于生产企业卫生状况大大改善,原材料严格把关,细菌总数超标现象已大大改观,致病菌检出现象极少。

  ② 粪大肠菌群:检出粪大肠菌群表明该化妆品已经被粪便污染,有可能存在其他肠道致病菌或寄生虫等病原体的危险。

  ③绿脓杆菌:绿脓杆菌在自然界分布甚广,空气、水、土壤中均有存在,对人有致病力,常引起人皮肤化脓感染,特别是烧伤、烫伤、眼部疾病患者被感染后,常使病情恶化,并可引起败血症。

  ④金黄色葡萄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为革兰氏阳性球菌,最适宜生长的温度在35℃~37℃。该菌是葡萄球菌中对人类致病力最强的一种,能引起人体局部化脓性病灶,严重时可导致败血症。

  ⑤霉菌酵母菌:霉菌酵母菌普遍分布于自然界中,寄生于粮食、食品和化妆品中,使其发霉变质。霉菌酵母菌生长的温度在20℃~30℃,且在中性或弱酸性条件下生长。膏霜类化妆品水分含量在80%左右,且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产品的pH值一般控制在4~8左右,化妆品中皆具备霉菌酵母菌生长条件。一旦产品受霉菌酵母菌污染,其产品会发生变质腐败,散发出异味,甚至表面出现霉点。

  作者:费 玠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