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你问 我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2:27 中国质量报

  问:为什么用香皂洗脸后皮肤会有紧绷的感觉?

  答:虽然现在复合型香皂越来越多,但是由于香皂一般呈偏碱性,因此使用后皮肤会有紧绷的感觉。不过,由于皮肤有自我调节能力,通常半个小时过后,皮脂分泌均匀,不适感会自动消失,这属于皮肤的正常新陈代谢过程,不必过度紧张。问:用香皂洗脸时可以直接将香皂涂抹在皮肤表面吗?

  答: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香皂对皮肤的刺激,最好将揉搓出的泡沫涂于脸上,而不要直接把香皂用于脸上。另外,泡沫停留在脸上的时间最好控制在1分钟内,随后用水冲洗干净,并及时使用化妆水做进一步的清洁与滋养。问:用香皂洗澡后皮肤发痒是什么原因?

  答:人的皮肤是微酸性的,而市面上的大部分香皂是碱性的,清洁皮肤以后会令皮肤干燥紧绷,引起发痒。干燥的秋季在沐浴后,将肥皂液沫冲洗干净,再涂上一层润肤乳液,就可以缓解上述症状。问:普通肥皂、香皂和药皂有什么不同?

  答:普通肥皂是用各种动、植物油和氢化油为原料,一般不经过复杂的精制处理。香皂是用牛油、羊油和椰子油为原料,制皂以前要经过碱炼、脱色、脱臭的精制处理,加工香皂的工序多,而且复杂。香皂的香气芬芳,是因为在加工过程中加入了1%~1.5%的香精,有的高档香皂加入的香精量更多。药皂则是在皂基中加入了各种不同的药物,对于细菌有着更强的杀灭作用。问:为何药皂不如抗菌香皂受欢迎?

  答:药皂因其强大的清除和杀灭效果,成为家庭对付细菌、保卫自身的最佳武器,但实际生活中,药皂并不为家庭广泛采用,其中重要的原因是由于传统的药皂具有强烈的刺激性。

  传统的药皂添加的药物成分是酚类化合物,如苯酚等,这类药皂被俗称为来苏皂,它和医院中经常使用的来苏水成分类似。酚类化合物对一切生活个体都有毒杀作用,由于酚类化合物氧化后常常微微显出红色,这类药皂有的干脆制成红色。另一类药皂是在皂体中加入氧化剂,能够嗅到酸性气味的是硼酸皂、石炭酸皂等,而能够嗅到漂白粉气味的是加入了氯化剂或者其他卤素类化合物的产品。

  不论添加了哪一种成分,传统药皂对皮肤都有明显的刺激性,对于皮肤细嫩的儿童和女性尤其如此,频繁使用反而易导致皮肤出现过敏现象。所以尽管传统药皂具有更高的成本、更明显的除菌效果,甚至价格更低,仍然不如抗菌香皂受欢迎。问:pH值是评判好香皂的标准吗?

  答:pH值是用来衡量一个物质的酸性或者碱性的指标。一般来说,pH值小于7,那就代表酸性,pH值大于8就代表碱性。由于香皂是用于洗涤清洁皮肤表面的油脂、污垢等酸性物质的,因此香皂在生产过程中必须要保持一定的碱性。而目前一些广告中宣传的香皂的pH值为中性就是好香皂是不科学的,衡量香皂的好坏主要看香皂中有效的去污成分,如脂肪酸钠或表面活性剂含量的高低。香皂本身是一种洗涤剂,接触皮肤以后很快就可以冲掉了,而且皮肤本身也有一些调节酸碱的能力,很快也能中和掉酸碱物质。因此,市场上销售的香皂,只要是能符合人体安全使用要求的,就是合格的香皂。问:不同肤质的消费者应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香皂?

  答:人的皮肤有干性、油性和中性之分。干性皮肤不滋润,最好选富脂性的香皂,它具有保持皮肤水分、增加皮肤营养成分、洁肤、润肤的良好效果;油性皮肤选择美容类香皂较合适,它能减少肤质的腺油,获得洁肤、护肤的效果;中性皮肤适应性较强,选择香皂的范围也较宽,以上两类香皂均可用。问:消费者在选购香皂时必须注意哪些问题?

  答:首先看包装和商标。有些香皂的包装很洋气,商标使用英文,请注意其是否有中文标明的生产厂家和厂址,如没有则可能是假冒伪劣产品。

  二看颜色。以自然的纯色为好,如白色应是奶白色或珍珠白色。有些产品大量添加荧光增白剂或钛白粉之类,看起来似乎很白,但属不正常的白色。

  三试手感。使用时皂体应柔滑,泡沫细腻,连续擦洗没有沙粒感,否则便是粗制滥造的产品。

  四看稳定性。经过多次使用,皂体应完整不开裂,如无长时间泡水,不应出现糊烂状,更不应裂解成一层层的碎片。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