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行业专题--烟草业 > 正文
 

上海拟立法禁向未成年人售烟 不放禁售牌罚50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08:0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钱鑫

  经营烟酒的场所应当在醒目位置摆放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的标志,否则最高罚款可达500元,这是《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草案)》(修改二稿)最新作出的规定,这一草案拟于本月底经市人大常委会三审后提交表决。但记者昨日在采访本市15个出售香烟的网点后却发现,7成网点并未摆放相关标志。少数网点即使摆放了该标志,对未成年人的购烟行为,
也不会说“不”。

  禁售标志藏身角落

  昨日,记者先后走访了汉口路、山西南路、九江路上的15家香烟销售网点,发现只有5家网点摆放了白底红字的“禁止中小学生吸烟,不向未成年人售烟”的标志,其中一家便利店内的塑料标志,还是从一个不显眼的角落中找出来的。当记者问汉口路上一家“好德”便利店的营业员,是否知道要摆放相关的提醒标志时,这位女营业员摇了摇头。

  校服生当场“吞云吐雾”

  在山西南路、汉口路上的一些网点中,虽然在明显位置摆放着该标志,但记者昨日下午在这些店门口观察后却发现,一些青少年也能畅通无阻地买到香烟。昨日下午4时,一群穿着校服的男生,嘻笑着来到了汉口路上的一家商店中,顺利地买到了一盒红双喜香烟。他们你一根、我一根地分发后,有人居然当场就“吞云吐雾”了起来。虽然柜台上摆放着明显的标志,但店老板却并未多问一个字。

  如何判断“未成年”?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虽然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的规定十分明确,但在实际操作中,商店的营业员却面临着一些难题。由于商家没有任何强制性的手段来验明购烟者的年龄,营业员很难从外表上判断来买烟的是否是未成年人。九江路上一家“可的”便利店营业员就对记者说:“如果是小朋友,我当然会劝阻。但如今很多孩子看上去都比较成熟,我怎么知道他未成年呢?”而另一家香烟店老板的回答更让人惊讶,他说:“他要买,我有什么理由不卖?而且很多孩子说是给他老爸买的。”

  应凭身份证购买烟酒

  记者昨日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获悉,中国目前约有3.2亿名吸烟者,每天有8万名左右青少年成为烟民。一些售烟网点的不规范行为,是促成青少年吸烟的重要原因。

  上海市吸烟与健康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现象的形成,除利益因素外,也是因为“不向未成年人售烟”的宣传教育还太少。

  在许多国家,未成年人要买烟、买酒,都须出示身份证,只有成年人,才能顺利买到烟酒。售货员出售烟酒给未成年人,则属于违法行为。因此,有专家认为,凭身份证购买烟酒,能有效遏制未成年人购买香烟的现象。同时,社会也应启动监督机制,如果市民发现有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的情况,就可向有关部门举报并获得一定奖励。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未成年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