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 > 正文
 

每周质量报告:探查葡萄酒生产全过程(多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 18:34 CCTV央视国际

  

  提要: 酿葡萄酒不洗葡萄皮;发酵罐里添加神秘添加剂;记者调查:探查葡萄酒;美酒飘香,七分原料三分工艺;规范市场,标准体系保驾护航;专家解读:打造放心葡萄酒。

  记者调查:探查葡萄酒

  主持人:共同打造有质量的生活,这里是《每周质量报告》,大家好!

  很多人觉得喝葡萄酒是件很浪漫的事,品酒可以是浪漫的,要是做酒,光是浪漫可就不行了,从葡萄的种植开始到生产、储藏,可能是环环相扣、稳扎稳打、细密周致,才有可能做出个性突出,品质完美的佳酿来,最近我们的记者在一家大型的葡萄酒厂采访时看到一些意想不到的细节,比如说,葡萄不清洗就拿来做酒,发酵时候加入添加剂,产品储存的时候酒瓶还倒放着等等,这样酿制出来的葡萄酒会是什么滋味?

  目前市场上的葡萄酒品种很多,其中以干红葡萄酒为主,温和的口感和丰富的营养价值是葡萄酒受到消费者喜爱的主要原因,但是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消费者购买葡萄酒时首先关心的还是产品的安全和质量。

  消费者:我们就怕买到不是货真价实的,比如后面标的是百分之百的葡萄汁酿造的,就怕是掺了水,不是货真价实的。

  消费者:主要就是它的颜色和口感,是不是用色素、香精调出来的,主要是想选择以纯天然为主。

每周质量报告:探查葡萄酒生产全过程(多图)

每周质量报告:探查葡萄酒(图片来源:CCTV央视国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据了解,每年的十月份前后正是我国北方开始收获葡萄,酿造葡萄酒的黄金季节。为了调查葡萄酒的生产情况,记者来到了河北省昌黎县,这里是我国最大的干红葡萄酒生产基地。

  在葡萄酒酿造行业中流行这样一句话,“三分工艺 七分原料”,意思是说葡萄的好坏是直接影响到葡萄酒质量最重要的因素。

  在华夏葡萄酿酒公司的葡萄种植基地,记者见到的葡萄比平常食用的葡萄要小一些,专家告诉我们,这是专门用于酿酒的葡萄品种。

  华夏葡萄酿酒有限公司农艺师齐景彬:这种葡萄是优良的赤霞珠葡萄品种,它的特点是颜色紫黑,含糖量高,是酿制干红葡萄酒的优质原料。

  衡量酿酒葡萄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看含糖量的高低。为了保证酿酒葡萄的含糖量,中国葡萄酒技术规范中明确规定,酿制优质葡萄酒的葡萄产量必须限制在每亩三千斤以下,通过限制亩产量使酿酒葡萄的含糖量不低于每升150克,而华夏葡萄酿酒公司制定的标准比国家标准更高。

  华夏葡萄酿酒有限公司农艺师齐景彬:保证亩产量在两千五百斤以下,含糖量能达到19度(每升190克)。

  另外,在葡萄的种植管理方面,基地也提出了严格的要求。

  华夏葡萄酿酒有限公司农艺师齐景彬:在施肥上,我们以有机肥为主,使用农家肥;在病虫害防治上我们使用环保农药,禁用化学合成的肥料和农药,以保证达到绿色食品的要求。

  那么,这些葡萄种植基地的承包户能不能达到公司的严格要求呢?记者对几家承包户进行了调查。

  记者:一般亩产多少?

  承包户:按华夏(葡萄酿酒公司)要求,两千五百斤以下。

  承包户:最多不能超过两天五百斤。

  记者:为啥不能高呀?

  承包户:现在要求好质量,产量高了,糖度达不到(要求)。

  承包户:我们这地方施肥施的是农家肥、生物肥,个别情况下用一点生物药。

  随后,在这位承包户的家里,记者找到了他使用的化肥和农药,包装上写着微生物和绿色的字样。

  承包户:这是生物药,打在葡萄上以后洗洗就能吃,对人体没有任何影响。

  记者从承包户这里了解到,采摘下的葡萄,统一送到发酵站以后,公司还要对这些葡萄进行专门的含糖量检测。随后,记者跟随几辆运送葡萄的车子来到了发酵站。工作人员正在对当天送来的葡萄进行检测。按照公司的要求,酿酒葡萄的含糖量要达到每升190克。

  记者:请问今天收的葡萄它的糖度是多少?

  发酵站车间主任苑公团:这次我们化验的这批葡萄它的含糖量在195克每升, 也就是19点5度。

每周质量报告:探查葡萄酒生产全过程(多图)

每周质量报告:探查葡萄酒(图片来源:CCTV央视国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在发酵站里,记者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经过检测达标的葡萄没有经过任何清洗就直接被倒进了破碎机。葡萄上的灰尘和杂质难道不需要被清除掉吗?

  检验员安霞:我们这儿不允许(葡萄)被清洗,如果清洗,水随着葡萄进入发酵罐会影响酒的质量。

  记者:如果不清洗,葡萄上残留的灰尘或者杂质如何去除呢?

  检验员安霞:葡萄酒在发酵、储存当中,灰尘和杂质会自然沉淀,在灌装之前会进行严格的过滤,最后使酒达到澄清无菌的状态。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报道:

  调查回访:广东普宁揭西严查劣质蜜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葡萄酒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