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机票超售乘客无法登机 业内人士称此为普遍现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 17:35 北京晨报

  业内人士称机票超售现象比较普遍

  由于机票超售,20多名没有座位的乘客无法登机,最终在航空公司当场补偿300元的情况下,乘客改乘后续航班得以离京。昨天下午,两架飞往深圳的南航航班都因此而延误。

  起飞延误两个小时

  当时乘坐南航CZ3152航班的李先生告诉记者,航班本来应于12时35分起飞,但是当他登机后不久,就听到广播里说发生了一些问题,飞机无法正点起飞,飞机上的工作人员也迟迟没有到位。“当时大约有20多个人出现了有机票但没有座位而无法登机的情况,我们都觉得很奇怪。”无法登机的乘客一直在与工作人员交涉,但是一直没有结果。“当时飞机上的乘客也很焦急。”

  14时44分,CZ3152在延误了两个多小时后终于得以起飞。15时50分,20多名乘客改乘另一架原本应该在14时50分起飞的CZ3160,在延误了3个多小时后也离开了首都机场。

  每人获300元“安抚费”

  南航机场1号航站楼值班柜台的值班人员告诉记者,出现这种情况是由于机票超售造成的。按照公司规定,同意补偿无法登机的20多名乘客每人300元。

  据这名工作人员说,一般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昨天的事也是有些凑巧。“我们对乘客都进行了安抚,乘客随后都正常登机离开了。”对于CZ3160航班的延误,工作人员表示与机票超售无关,而是由于其他原因造成的。

  机票超售比较普遍

  据一名从事机票销售的业内人士讲,机票超售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现象,航空公司根据自己的经验,认为不是所有航班都百分之百满员,为保证自己的效益,在明知有风险的情况下超售机票。举个例子来说,一个航班只有300个座位,航空公司却销售出去305个座位的票。假如刚好有5名旅客因故未到,航班的座位就被充分利用了。假如已订座的旅客都按时到机场办理乘机手续,5名旅客就有可能因为航班机票超售满员而被拒绝登机。

  国内的航空公司在引用这一制度时,往往放弃旅客知情权这一内容,很多旅客并不知道自己购买了超售机票,一旦不能登机,航空公司往往以“航班延误”等借口搪塞。此外,无法登机的乘客不能很快地转签机票,也造成了乘客与航空公司的矛盾。

  晨报记者 王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机票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