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新银行业 > 正文
 

部分国有商业银行将相继启动储蓄卡收年费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 09: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5日电(记者谢登科) 记者5日从有关方面获悉,我国部分国有商业银行将于近期内相继启动储蓄卡收取年费的机制。银行业有关人士认为,每年对储蓄卡收取适当的维护费用,包括银行卡制作成本、ATM机的购买等成本是符合国际惯例的。

  由于涉及是否属于“霸王条款”和是否侵犯消费者权益的争议,对银行卡收取年费一事备受社会关注。中国工商银行有关人士解释说,对信用卡收年费是国内外银行业的通行做
法,目前的银行卡收费是指对储蓄卡(借记卡)的收费。

  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已经在各储蓄经营网点发布了关于储蓄卡收费的公告。公告中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和《中国工商银行牡丹灵通卡章程的有关规定》,该行将于2004年12月1日起对牡丹灵通卡(含e时代卡)收取年费,每卡每年10元人民币。采取预收方式,不足一年的按一年收取,同时开卡时停止收取5元手续费,因卡片损坏或丢失,补、换卡时照常收取。工商银行有关人士说,对于何时开始收取年费,总行没有统一的规定,由各地分行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自行决定。

  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5日证实,该行将从12月27日起对老的储蓄卡收取年费,同时,对VIP客户储蓄卡免收10元年费。建设银行北京分行有关人士解释说,收费的政策系总行统一制订发布,该分行并不是全国第一家收费的分行,外地一些分行此前已经开始收费。

  中国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尚未对外发布关于储蓄卡收费的公告。中国银行借记卡处一位工作人员5日告诉记者,收费与否,要经过该行价格委员会等多个部门讨论审议,至少到目前为止,他们尚未接到上级要收取年费的通知。

  根据中国银联最新统计,截至2004年6月底,我国累计发行银行卡7.14亿张,平均两人一张,小小信用卡去年一年就刷去18万亿元。 截至今年2月底,工行借记卡发卡量已经超过800万张,位居各家银行之首。(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商业银行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