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把“黑心棉”挡在校门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 00:00 中国质量报

  自打上世纪80年代末,很多高校对学生宿舍实行公寓式管理,学生床上用品就逐渐开始实行集团购买。但由于很多学校没有能力识别黑心棉,一些不法厂商便钻空子,使用工业垃圾、医用废棉制作床上用品,然后销往高校。

  在这种形势下,2002年10月9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卫生部、教育部、国家旅游局联合颁布《关于加强集团购买需用纤维制品质量监督工作意见》
。几年来,在纤检部门的监管下,高校棉被的集团购买有了“把门”的,黑心棉被挡在校门外。近日记者走访了北京、河北、湖北、山西等省市的高校、床上用品生产企业及纤维检验机构,了解《意见》实施以来在各方面引起的变化和反应。学校———新局面

  走进武汉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国际金融系大二学生周迪的寝室,是那么整洁,床上床单、被褥是同一颜色,叠得整整齐齐。周迪说,我家在外地,自己带行李十分麻烦,学校统一配备床上用品,在质量上为我们把关,我们很放心,这既给我们减轻了负担,还便于统一管理。

  周迪和她的同学们为什么这么信任学校呢?记者在武汉理工大学后勤集团方光清教授那里找到了答案。据了解,武汉理工大学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床上用品质量保证体系。每到招标季节,该校首先成立学生用品招标领导小组,由校领导、招生办、财务、纪检、学生会等多方代表组成。他们对每年参加投标的企业进行编号,然后进行公正、公平、综合性封闭式背靠背打分。方教授说,这些企业是经过省教育厅、纤检部门质量考察把关后推荐的,学校再优中选优。

  为了做好学校床上用品集团购买工作,很多地区的教育部门与纤维检验部门联手,通过开展絮用纤维制品质量保证条件审核认定等工作,严格把好集团购买产品进入校门关。

  同时,学校再对中标企业实行生产全过程的质量监控,派专人入驻企业实行现场质量监控;与纤检专家一起到生产企业的成品仓库、流水线上实地循环察看;每批样品都送纤检部门检查;当大宗产品到货后,纤检人员现场抽样;产品发到学生手中,在校网上公开承诺:发现一个质量问题,以10倍价格赔偿。这些措施实行3年来无一例投诉。企业———新要求

  2002年北京对当时供应本市高校的床上用品生产企业开展资格认定,根据经营者的执照性质、人员、生产设备、加工场所、储存能力、环境条件等分为A、B、C三个类别。A类是具有企业法人执照、有固定加工场所及技术人员,有梳棉机、研磨机、绗缝机及打包机等必备的设备,有符合卫生及防治污染等要求的产品储藏条件的企业;B类是有主要生产设备,能保证基本的储藏能力的企业;C类是分散加工或没有生产加工能力的企业。资格认定向社会公布,增加了透明度,很多高校根据北京市纤检所提供的企业生产能力名单择优选择合作伙伴。2002年当年,B、C企业陆续退出北京市场。

  今年9月底的一天,记者驱车来到河北省黄骅市。进入市郊十几公里后,记者被眼前一片整齐的建筑所吸引,红、蓝相间的厂房被绿树环抱,这就是刚刚建立的黄骅市被服工业小区。在这里集中了5家大型被服生产企业。他们集中供应北京、河北、天津、山西、内蒙古、甘肃、陕西等十几个省市高校的床上用品,仅北京地区,90%的床上用品来自于黄骅。看到这个大型被服供应基地,谁也不会想到,仅仅在4年前,这里还是个劣质棉生产集散地。当时做棉被成了全村致富的惟一出路,几家农户选出一个代表,凭着一张名片、一个皮包、一张嘴在外揽活,回来分散加工,质量根本没有保证,很多地区把黄骅被服与“黑心棉”划上等号。

  而如今的黄骅被服远近闻名。在被服工业区内记者看到、听到的都是质量和信誉。在鑫鑫床垫被服有限公司,记者见到现代化的梳棉流水线、电脑绗缝机等先进的加工设备,企业标准、质量保证体系应有尽有。总经理刘春山告诉记者,过去我们就是凭着一张嘴和老关系能拉多少生意就拉多少,那时最多1年也就弄上一两千套了不起了。那时每到订货季节真是劳民伤财、费力不讨好。而现在不用了,我们靠的是质量、信誉和硬件,去年我们生产4万多套,今年达到了5万套。他还高兴地告诉记者,光有高质量还是不够的,还要有品牌。

  在武汉市汉南棉制厂办公室的墙上,记者见到许多奖牌。厂长刘俊指着ISO9001认证证书及一张湖北省纤维制品生产加工企业质量保证能力资格证书说,这两张证书是宝贝,是我们打开市场的敲门砖。据了解,该厂本是一个濒于倒闭的小厂,几年前在一次检查中,该厂与纤检部门结下了不解之缘。如今在纤检部门的帮助下,该厂制定了两个企业标准,而且建立了一整套质量保证体系,每批样品都送检。厂长说,我们的产品都是检验报告随货品一同到买家。我们的生意现在很好,1999年产量不足1万件,现在已经到6万件了。纤检———新探索

  2001年临近秋季开学,武汉某高校因被子质量问题对某生产企业提出质量质疑,于是找到了纤检部门,经过鉴定产品质量确有问题。还有3天新生进校,校方心急火燎。最后在纤检局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两个质量信誉有保证的生产厂家,日夜兼程帮助学校完成了8000套床上用品的加工任务。校方代表激动地对纤检人员说,如果没有你们的质量把关和帮助,我们没法向学生交代。

  在几年的高校集团购买中,纤检部门的工作得到了认可。过去纤检部门检查常常是举着棒子查后一罚了之,弄得学校、企业十分反感。如今变堵为疏,很多纤检部门组织各种质量技术培训,主动深入企业,帮助制定标准。很多企业主动找上门来送检,要求纤检部门为他们制定标准,帮助他们的产品把关。不少地区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一套管理模式。例如山西省纤维检验局组织高校集中招标,优中选优,及时制定了被、被套、床单、枕、垫等床上用品标准,在日常监管中形成了“企业审查、样品抽检、过程监控、货物验收、入校复查、扶优汰劣”一整套监管模式。

  从2002年起,湖北省纤检局与湖北省教委联手开展湖北省纤维制品生产企业质量保证能力资格认定,每年都要对通过认定的企业实行复检,很多高校都以纤检系统认定的合格企业作为自己招标的选择对象。

  实在、具体的工作赢得了学校的赞誉。很多学校说,纤检局是我们质量保证的坚强后盾,他们是内行,有他们的帮助,我们就放心,心里就有底。购买———新拓展

  采访中,湖北襄樊学院后勤集团总经理李俊告诉记者,现在我们给学生提供的产品越来越受欢迎,还有很多家长、员工都要求买我们的产品。他们说,我们的产品质量有保证、价格低。由于有纤检部门的质量保证,集团购买首先在质量上有保证,另外,大宗采购可使价格降下来,学生得到实惠。

  首先是学生和家长减少了许多麻烦。一位老师告诉记者,每年新生入学都是一个十分兴师动众的事。家长东奔西跑为孩子准备行李,公路交通运送行李负担沉重,而面对上万名新生,学校里行李比人还占地方,丢行李事件时有发生。统一配备床上用品可以使学生轻装上阵,减轻社会、学校、家长、学生的负担。实行集团采购之后,日常管理也更方便。记者在武汉理工大学某学生公寓见到,宽敞明亮的宿舍,统一的被褥整齐划一,显得十分整齐。

  此外,集团购买便于统一清洗。襄樊学院每个学生的床单都有单独的编号,学校定期为学生统一清洗、消毒。

  襄樊学院为了给学生更多的实惠,他们专门成立了被服加工厂,买上四五台缝纫机,自己加工床单被罩。该院后勤集团总经理李俊幽默地说,我们这叫做厨房里打油堂屋里卖,便宜不出门。集团购买的确给学校、家长、学生、企业带来了很多好处,尤其是给纤检机构进行质量监管提供了一个市场化的操作平台。

  但是,目前只有一少部分省市地区的高校实行集团购买,还有很多学校在集团购买上存在问题,即使在教育系统也只限于部分重点院校。据了解,仅以某省为例,大、中专、高、初中、小学等住宿生近1000万人,而真正享受集团购买的只有不足100万人,非集团购买为质量把关增加难度,嫁接在集团购买方式上的纤检新模式难以发挥应有效力。专家观点联手专家十分必要姜敬耀(湖北省教育厅学校后勤处负责人):

  在推进集团购买床上用品工作中,作为政府部门,我们采取的是正面引导的方法,并没有强加于学校,只当裁判员,不当运动员。因为这是一件自愿的行为,我们重在引导。通过宣传、培训,让学校真正认识到集团采购的必要性和好处。

  另外,与纤检部门的联手、合作十分重要。我们只是一个政府部门,对于具体的业务是门外汉,联手专家是绝对必要的。我们联合对生产企业进行质量保证资格认定,帮助高校把好入门第一关。

  现在,集团购买越来越受到社会的认可。1999年湖北参加集团购买的人数只有50万人,而2003年达到了100万人。寻找创新纤检监督方式的切入点黄玉洁(湖北省纤检局执法科科长):

  1999年黑心棉泛滥,那时我们主要是以打为主。2001年以后,我们首先通过对合格企业的质量保证认定,促进了行业健康发展。其次实行分层管理,对龙头企业实行一般监管,对生产假冒伪劣的作坊坚决打击。对那些仍死不改悔的投机企业实行重点监控,使床上用品行业得到了规范和发展。

  在扶持行业发展的同时,纤检工作适应市场环境进行质量监管的新模式也得到了积极的探索。过去政府说什么,我们就做什么,工作不是考虑如何去适应市场经济,更多的是要求别人适应我们。

  我们的体会是:监督方式要创新,要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新形势。监管方式还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把监管企业人性化,以整改、帮助为主。公平的竞争环境让大家干得舒心杜新明(湖北省仙桃市光荣被服厂厂长):

  以前全行业处于不公平竞争状态,为降低成本,大家互相拆台、竞相压价、有的竟使用国家禁用原料。那时为了拉到一个客户,真是使尽浑身解数,不惜重金,而同行之间更是互相残杀。

  2002年《关于加强集团购买需用纤维制品质量监督工作意见》出台后,随着高校集团购买的规范化,我们的行业也规范了。现在我们的心思更多地用在怎样提高质量、创自己的品牌上,同行之间更多的也是如何联手,把事业做得更大,现在我们干得很舒心。

  作者:本报记者 王 辉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