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立足地方需求 服务经济建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 00:00 中国质量报

  经济发展迅速的广东省,对认证需求急剧增长。截至2004年上半年,广东省共有7367家企业获得了3万多张3C认证证书。这只是全国开展认证工作的一个缩影。

  我国质量技监系统开展认证认可工作始于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早期工作以开展电子产品的质量认证为主。20多年来,伴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认证认可工作取得了巨大进展,也为推动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了良好的作用。目前,许多地方质量技
术监督部门都已经初步建立起了适应本地区经济发展需要的认证、认证咨询、培训和认证监管体系;在推动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强制性产品认证,以及建立适合本地区经济发展需要相适应的门类比较齐全、功能配置基本合理的检验检测体系方面成效显著。开展管理体系认证

  近年来,随着我国改革的不断深化、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质量认证已普遍成为企业增强竞争力的有效手段。企业也由被动变为主动,贯标和认证的积极性逐渐高涨。推动企业贯彻实施ISO9000等标准,引导企业开展质量管理、环境质量管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等体系认证一直是各地方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工作重点。许多地方通过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以提高企业对认证工作的认识;根据各地区各部门的经济发展目标,统筹规划,积极引导;以及表彰先进、培训人员等办法大力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

  1998年起,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从为全省经济结构调整和为民营经济发展服务出发,重点在江苏名牌产品、重点产品生产企业、高科技民营企业和强制性产品认证生产企业中宣传贯彻ISO9000标准,推行认证。截至2003年底,全省累计有12793家企业获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占全国获证企业数的13.23%,位居全国第一。江苏省的产品质量水平和质量管理水平得到了明显的提高。积极推进3C认证

  我国开始实施3C认证以来,各地质量技术监督局本着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宗旨,加强了对企业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的宏观引导服务,把促进本地区企业实施强制性认证与质量技监系统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针对群众对强制性认证制度还没有充分了解,广大消费者缺乏自我保护意识,一些企业对申请3C认证还处于等待观望状态等情况,各地方质量技术监督局加大了有关制度的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的舆论宣传氛围。与此同时,他们认识到,认证的主体是生产企业,所以,他们把帮助企业对照实施细则的要求,合理划分单元,从技术条件和管理要求等方面寻找差距作为突破口,促进企业技术改造,创造认证条件。这些做法都有力地促进了3C认证的有效实施。

  2003年8月1日以后,各地方质量技术监督局把开展强制性产品认证行政执法工作与提高产品质量,推动经济发展联系起来,对3C认证产品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执法活动,对促进各地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广东是家用电器等3C认证产品生产大省,3C认证涉及到的产品生产企业数量很大,有效推进强制性产品认证工作将直接影响到广东的经济发展。为此,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通过宣传和调查研究等办法积极推进3C认证工作。完善检测体系

  不断完善产品检验检测体系,严格市场准入条件,规范服务行为,不断提高产品检验机构自身的管理水平和技术能力也是许多地方质量技术监督局常抓不懈的重要工作。许多地方围绕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发展目标,不仅检验检测体系日益完善,而且检验技术不断进步,检验管理水平和认可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同时,他们还扶持起一批品牌检验检测机构,帮促这些机构成为国内一流、国际一流的实验室。为促进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扩大出口,占领国际市场提供了良好的技术保障。

  近年来,浙江省质检、校准市场得以有效培育和健康发展,初步建立起与浙江省经济发展相适应的门类较齐全、功能配置基本合理、计划管理与市场竞争并举的基础工业品、农产品、环境监测、卫生疾病控制、工程建设、车辆检测、气象服务等检验检测体系。同时实验室建设水平有了较大程度的提高,全省已有74家各类检验机构通过了国家实验室认可,758家机构通过了计量认证,63家计量技术机构通过了法制计量考核。

  作者:本报记者 丁 莹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