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行业专题--公路运输业 > 正文
 

收费站恢复旧收费标准 新收费标准已被遮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6:5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吕继尚)昨天,记者接到很多司机反映,最近机场高速的收费又恢复为旧的标准。例如面包车以前走完全程要20元,现在15元就可以了,与5座的小客车一样。但从新机场上高速出来第一个收费站太成站从原来的价格2元变为收5元。机场高速为何突然调整收费方案?当记者到运营单位和管理公司采访时,他们的负责人都支支吾吾,一直不肯给个说法。最后记者从有关单位了解到事情的原由。

  争议:旧标准有人得益有人亏

  记者昨天驾车从新机场收费站出发,看到高速公路上写着花都方向太成收费站的距离仅600米,加上匝道的距离才1.5公里,按照标准小客车每公里收0.6元计算,其实只能收1元左右。记者来到收费站,这里贴着一纸通知:从11月1日开始,恢复旧的收费标准。于是电脑显示,记者的小客车走完该路竟要交5元。比实际应交费用高了4倍。

  现场的一位花都出租车司机对记者说,他每天都要往返机场6~7趟,在高速公路一开始的时候,该路段一直收5元,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这里就变成了2元,从前两天开始,不知道为何又变为5元。每次多交3元,一天就损失20~30元。

  但是一些走全程的面包车(7~12座)车主却表示,旧标准令他们得益了,因为以前要交20元,现在只需15元,省了5元。

  经营部门:收费调整是暂时的

  带着疑问,记者走访了广州机场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办公室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他们只是按照上面发文要求照办,具体原因要到上级单位了解。于是记者又到了广州市高速公路总公司办公室了解情况,这里的负责人表示,原因很复杂,他们也很无奈,但却明确表示,改变收费方案是暂时的,估计11月中旬就可以调整过来。其他具体原因他们就不方便透露了。

  该负责人还表示,他们其实很想尽快恢复新方案,因为总体上说,新方案的总收入要比旧方案要高,因为接驳短路程的人少,走全程的车多。

  省级部门:收费系统未达标

  随后,记者再次采访了省有关部门,了解了此次短暂调整收费的具体原因。原来,在今年6月9日,省物价局、交通厅公布了新定广州北部地区(新白云国际机场)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标准。但前提是各收费站设施验收符合全省联网收费技术。而广州机场高速公路由于不执行全省的联网收费技术标准,并擅自违规执行新的收费标准,被省督察队下达督察通知书,责成其整改,并于10月15日前通过验收。然而在10月11日至13日,有关部门对该高速公路收费系统验收,合格率仅为38.4%,远远达不到标准,因此省督察队报省政府批准,责成机场高速迅速恢复原来的标准,限其收费系统在11月15日前通过验收。也就是说,只有等11月15日机场高速通过验收后,收费标准才能重新恢复。

  现在,该公司高速公路联网收费工作已在整改之中。

  解决之道:实行联网收费

  据记者了解,在以前的高速公路收费方案制定中,走高速公路两个较短出入口之间的汽车收费标准不按“四舍五入”的原则收费,而是不足5元者一律按5元收费,这是非常不合理的现象。例如机场高速的新机场至太成站,只有1.5公里要收5元,广州北环高速公路的岑村至广氮收费站也只有两公里左右,按照标准最多只能收1.5元,可现在却收5元,增幅达233%。

  对于该收费标准,有高速公路投资方也给出了理由:因为担心车主缺少零钱不方便。记者获悉,随着全省即将实现联网收费,很多车主可以刷卡缴费,就像使用羊城通一样方便,因此,以后高速公路较短的两个出入口之间的收费标准应执行按实计算原则收费,就是两车道的高速按照0.45元/公里,3车道的按照0.6元/公里收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收费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