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外资零售业的“路线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08:30 中国质量报

  据了解,目前进入中国的大型外资零售企业,都开始在全国各地攻城掠地、密集地开店设铺,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圈地运动”。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300多家外资企业,分店2200多家,总投资30亿美元,分布在国内30多个城市,主要集中在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南京、杭州等经济发达的省会城市和经济中心城市,世界大型零售商大多已在中国抢滩登陆。

  前不久,易初莲花北京朝阳路分店和江苏徐州解放南路分店的开业,启动了2004年的扩张之路。同时,正大在内地的商业零售市场———万客隆也全部改名为易初莲花。2004年易初莲花的计划是在全国开设20家分店。

  全球50家最大零售企业,超过80%已经进入中国。他们进入中国市场虽然是一个逐步渗透的过程,但都有一个梦想,这也是他们全球扩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国零售业即将全面对外开放,其“凶相”已经显现,扩张的线路逐渐清晰。

  家乐福在北京的第六家大卖场———双井店开业时,用“蜂拥而入”来形容并不为过。当国内很多零售企业在为客流量少而发愁时,家乐福却慷慨地限制着客流。

  当家乐福忙着四处开店的时候,同为世界三大零售业巨头的沃尔玛和麦德隆也在加快在中国扩张的速度,其中,“老大”沃尔玛突然加速,近期将有4家大卖场开张迎客。

  沃尔玛中国有限公司表示:“2004年主要发展购物广场,随着地域限制放开,我们也可以在地级市开店,希望明年更快速。”

  麦德隆目前也把公司战略进行了调整,从中国东部向北、向西挺进,计划今年开10家店。以饲料业起家的世界500强企业泰国正大集团旗下的易初莲花也不甘落后,接手广州万客隆,“收编”广州与汕头4家店,拉开了其在中国南方扩张的序幕。易初莲花近两年的发展目标是在2005年底实现“百店计划”。在珠三角的中心城市广州,像“百佳”、“家乐福”、“好又多”等外资超市已在该市各主要商业路“抢滩布点”。目前外资超市已占据广州全市零售市场一半以上的份额。

  目前,全球50家最大零售企业的绝大部分都已进入我国市场,抢滩路线图是从南向北、从东部向中西部,逐渐完善自己的商业布局。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