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18部国家新法规和部分行业标准今天开始实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09:0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吃进口肉可放心 拒绝公路乱收费

  本报记者 赵珊

  河南报业网讯:从今天起,进入我国境内的进口牛肚、凤爪、鸡翅等,其安全卫生系数又有所增高;从今天起,公路杜绝滥收“买路钱”……这一切,皆源于11月1日起开始实施
的18部国家级法规。

  以下是部分新法规的解读。

  宠物用上处方药

  《兽药管理条例》对兽药的研制、安全监测及生产、经营、质量管理,对制造销售各种假冒伪劣兽药、违禁兽药应承担的法律责任都做了补充和完善。兽药实行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类管理。

  从11月1日开始,您在为爱犬买药时,可能会被问到“有没有处方”。按照新规定,药店如果没见到兽医开出的处方出卖处方药,可能会受到5万元的罚款。

  吃进口肉可放心

  肉类食品的安全问题已成为世界性的关注焦点。我国进口肉类产品包括很多肉类副产品,如牛排、牛肚、凤爪、鸡翅等。为防止疫情传入,国家质检总局出台了《进境肉类产品检验检疫管理规定》。

  《规定》最大亮点是相对集中了进口肉类产品的检疫管理的权力,将进境肉类产品的检验检疫管理统一由国家质检总局负责。而以往这些由多个政府部门管理,导致了一定的检验“真空地带”。

  公路不能滥收“买路钱”

  今天开始实施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可能会让河南百姓感觉很“爽”,因为,新法明确指出,中国公路将坚持非收费公路为主,适当发展收费公路。

  全部由政府投资或社会组织、个人捐资建设的公路,不得收取车辆通行费;公路不得边建边收费;任何单位或个人对在公路上非法设收费站(卡)、非法收取或使用车辆通行费、非法转让收费公路权益或非法延长收费期限等行为,都有权举报,并拒绝交费。

  《条例》还明确,高速公路以及其他封闭式的收费公路,除两端出入口外,一般不得在主线上设置收费站。非封闭式收费公路的同一主线上,相邻收费站的间距不得少于50公里。

  保暖内衣可看“保暖率”

  从11月1日起,“针织保暖内衣行业标准”开始实施,该标准建议“保暖内衣”标示“保暖率”及“单位克重保暖率”。凡标称“保暖内衣”的产品,保暖率不得低于30%。另外,保暖内衣均须标出甲醛含量等环保指标。全国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制定的这个标准不是强制性标准,企业可根据产品情况自愿选择。

  民事官司看重调解

  与诉讼判决相比,诉讼调解具有更加“人性化”的优势:调解可以有效降低诉讼的对抗性;调解具有简便、高效、经济的特点。

  从11月1日起实施的《最高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民事调解工作若干问题的规定》对调解案件的适用范围、参与调解的人员以及调解协议的生效方式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

  当事人可以自愿选择调解协议的生效方式,调解达成协议并经审判人员审核后,双方当事人同意该调解协议经双方签名或者盖章生效的,该调解协议自双方签名或者盖章时即生效,与签收调解书具有相同的法律效力。一方不履行调解协议的,另一方可以持调解书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

  《农业机械化促进法》:购买农业机械者将得到补助,法律同时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强迫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购买其指定的农业机械产品。

  《海关行政处罚实施条例》:为有效打击与走私人通谋并为其提供便利的行为,为走私人提供账号按走私共同当事人论处。

  《保险统计管理暂行规定》:保险统计人员在保险统计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将受到嘉奖;保险机构迟报、漏报或者报送虚假保险信息的,将受重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行业标准新闻 全部新法规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