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荣成华泰:现代“姻缘”出现变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8:26 中国质量报

  现在看来,无论韩国现代与山东荣成华泰是否会走上合资之路,经过多年的技术全面合作后,华泰显然成了韩国现代在中国战略中布下的一颗重要棋子。而迅速发展的荣成华泰,又成了山东汽车工业的一颗重要棋子。

  于是,在业界盛传韩国现代与江淮合资的消息时,现代集团海外部部长具英基一行访问了华泰集团就显得意味深长。另据消息人士透露,只要“圣达菲”在中国生产,华泰就是
不二的选择。山东汽车要荣成“把根留住”

  落户山东荣成的华泰汽车,在山东汽车工业全局中越来越发挥着其不可忽视和替代的作用。在2003年颁布的《山东省汽车零部件工业发展意见》中提到,2010年前,山东将重点实施“3530工程”。该“工程”指出,山东省将重点支持以重汽集团、东岳轿车、一汽青岛为中心的三大零部件产业群,荣成华泰、福田诸城、时风集团、滨州活塞、莱芜环球等5个零部件工业园区,以及30个规模较大、技术基础较好、管理水平较高、产品竞争能力较强的企业的发展。省、市有关政策要向这三大零部件产业群、5个零部件工业园和30户重点零部件企业倾斜。

  在华泰汽车的战略规划中,到2008年底,荣成华泰的年产能将达到20万辆。届时,山东荣成将成为全国最大的SUV生产基地。华泰汽车之所以能描绘出如此宏伟蓝图,无疑得益于山东省汽车零部件工业发展的战略思想。现代在华的SUV生产基地

  9月份,现代汽车海外部中国区部长拜会了华泰汽车总经理李广凡,李广凡明确地向记者证实,作为现代在华的SUV生产基地,华泰汽车肯定在现代的百万辆计划中占有特殊的地位。韩国现代汽车总裁郑梦九曾多次表示,中国是现代汽车冲击世界第五的重要市场,在2007年,韩国现代在中国产能将达到100万辆。

  日前,韩国现代加紧了在中国的布局,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在2008年产能加起来将达到90万辆,江淮汽车5万辆的商用车产能以及华泰汽车7万辆的SUV产能成为重要的棋子。此外,对于韩国现代而言,将零部件业务向海外转移已经成为其最重要的战略性举动,仅一海之隔的山东荣成,自然是现代集团最理想的选择。华泰能否左右逢源

  据了解,华泰汽车公司隶属于恒通集团。据该集团资料显示,其资产庞大,以汽车制造为主业,旗下有荣成华泰汽车有限公司、延边华泰现代汽车有限公司以及外贸、租赁等多家子公司,主要产品包括SUV、客车、工程车、警备车及运动车等。华泰现代则主要负责引进韩国车型生产SUV。目前华泰现代年销售量近两万辆,已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80多个4S专卖店,并在汽车品牌中率先推出学习海尔式服务的“2·10服务工程”,在国内SUV品牌中具有极强的竞争实力。

  尽管华泰汽车蓄势已久,但特拉卡以中国最大SUV基地的阵势冲击市场,也绝非偶然。华泰特拉卡于2003年3月9日在全国上市,曾创造了上市半年销售6000辆的市场纪录。华泰汽车凭借特拉卡韩国车特有的高性价比、科技含量、燃油经济性,再辅以华泰汽车企业本身不断完善的销售渠道和全心打造的售后服务体系,在上市一年的时间里,华泰汽车已跃身国内SUV行业前三甲,华泰特拉卡受到市场广泛认可。今年1月到8月,华泰特拉卡共销售了6000多辆,相比上半年车市的低迷,这个数字对于一个处于边缘细分市场的SUV车型来说,实属难得。

  在政府层面,山东与韩国早已有着良好的合作历史。山东省政府甚至专门设有与韩国高层的沟通协调部门。而韩国在发展东北亚经济思路的指导之下,也已经在山东省投资数亿元兴建了数家汽车零配件企业。两年内,韩国还将在山东建成更多的零配件企业,并不断输出新车型、新技术给山东的汽车企业。

  目前,华泰汽车已在山东荣成建成了一个零配件厂,同时,华泰汽车正在进行其生产线改造,现一期技改项目在原年产3万辆的基础上已经启动,主要对冲压、组焊、涂装、装配进行扩容,一期工程完工后生产能力达到7万台。

  据悉,目前华泰汽车上市的步伐正在提速。华泰汽车正在筹建中的股份公司,其工作重点就是华泰汽车的上市。华泰汽车相关负责人透露,尽管韩国现代已与江淮正式签署合资协议,华泰汽车仍将与韩国现代继续加强合作,将采取“变通”的方法与韩国现代合资,并且即将引进5款特拉卡系列的新车。

  作者:李 飞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