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凤凰城:氨气超标三十倍 业主维权讨赔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08:51 中国质量报

  斥资200多万元购买的高级住房,却因氨气超标35倍而不能正常居住,饱受其害的北京消费者李女士向中国质量报社中国质量万里行投诉维权中心投诉。

  在北京市北三环凤凰城一期工程B座,记者一下电梯即寻着扑鼻氨气味,找到了位于2203室的李女士家。在这里,记者看到了这样的情景:在近200平方米三室一厅的住房内,房主李女士只选择了最小的一间居住,室内仅摆放了几件简单的必备家具,其他的房间和诺大
的客厅全部空闲在那里。李女士对记者说,从2003年2月入住至今,我一直被房屋超标35倍之多的氨气所困扰。

  李女士告诉记者,她于2000年底以期房的形式,购买了凤凰城一期B座的2203室住房,该房屋的销售面积为196平方米,全部购房款总计206万余元。该房通知办理入住手续的时间是2002年5月。令人始料不及的是,李女士从2003年2月正式入住开始,这套被开发商称为精装修的高级住房,却多处出现质量问题。地板多处裂缝,阳台玻璃窗下雨进水,地漏返臭,厨房烟道串味,洗澡间隔断渗水,门柱因泡水变形等等。最令人无法忍受的是,房间内浓烈的氨气气味,熏得人头昏脑胀,视力减退,恶心乏力,心烦意躁。2004年6月15日,经国家建筑材料测试中心对该房屋的气体含量进行实地检测得出结论,该房屋的氨气含量超过国家标准允许值的35倍。

  为解决氨气严重超标的问题,李女士多次找到凤凰城物业公司,但物业公司的答复是他们解决不了此事,让业主找开发商,而找到开发商后,得到的答复却是,国家对于建筑行业氨气的强制性标准是2002年11月颁布的,而李女士所买的住房是在此之前建成的,为此,这套房不能按新的标准执行。

  投诉维权中心接到该投诉后,与凤凰城的开发商华润置地(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联系,该公司客户服务部经理佃斌先生向记者介绍了相关的情况。他说,凤凰城一期工程于2001年竣工,因为当时是冬季施工,为防止建筑材料结冻,施工方在搅拌混凝土时添加了防冻剂,因而导致了部分楼层氨气超标。在2001年那时房子已建成,国家关于建筑材料氨气强制性标准还没有出台,类似在混凝土搅拌时添加防冻剂的并非华润置地公司一家,因而类似房屋氨气超标的现象也曾在多家开发商开发的房屋中出现。对于这类问题,由于没有相关的规定可以参照,解决起来存在一定的困难。华润置地考虑到业主的实际利益,也曾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例如,他们为一些住户安装了除氨机,使部分用户住房的氨气含量在一定时间内达到了合格的标准。但是这个办法并不能够彻底解决问题,而且据了解,这种除氨机的体积相当于一台柜式空调机的大小,具体到李女士家的住房,根据需求要安装4台类似的除氨机,不考虑为此所需的电量,仅考虑到每台机器所占的面积和每日工作所导致的噪音,也很难让业主接受。针对李女士投诉的问题,记者问公司是否还有其他的解决方案,这位负责人说,公司也考虑到一些变通的办法,如用户再买一套二期房,可以享受比目前购买凤凰城二期工程住房价格优惠的办法卖给用户,或将房主的住房转入二手房市场大概以原购买价为准为其代卖等。但因二期工程的房价比一期工程高出许多,且用户尚需补交几十万元房款,对此答复该消费者显然难以接受。另外,在代卖房屋中公司对消费者的实际损失却不做考虑,用户也难以接受。事实上,这些变通的办法都没能从根本上解决房屋氨气超标的实际问题。除此之外,对于用户提出的经济补偿的请求,该负责人说,公司根本未给予考虑。

  记者电话采访了国家建筑材料测试中心专门负责对室内空气质量进行检测的有关专家,有关专家说,按照现在的国家标准,这样的住房是绝对不能通过验收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北京市已有多家知名的房地产开发公司遇到过相同的因氨气超标而被业主投诉的事件。对于氨气超标可能给人带来的危害,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开发商们对此并无异议。但是据了解,目前因此问题而为业主退房换房的先例并不多见。一方面是消费者要求维权的强烈呼声,一方面是开发商无法可依的“充分”理由,对于在新标准出台之前竣工的,经检验有毒气体严重超标并直接会影响到居住人健康安全的房屋该如何解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该如何维护?开发商要不要对消费者进行经济赔偿?本报投诉维权中心将继续关注。

  作者:本报记者 许 巍 陈 龙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