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工业革命与创新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 15:46 经济观察报

  -柯能就/文

  在全球化的今天,发明、设计和创造出实用的产品和服务是企业保持竞争能力的基础,创新是生存和发展的必要条件。工业革命的最大特色就是成功采纳新理念,而今天,在工业革命的发源地英国,还在发生持续不断的创新吗?

  在英国的历史上出现过大量的发明创造,也许很少有人知道1750年英国人第一个从鱼的黏液中发明了胶水并获得专利,而瓶装啤酒1568年在伦敦发明。而人们也许熟知威士忌是于1494年在苏格兰发明的。不过,所有的这些都比不上乔治·斯蒂芬森1814年发明的第一台蒸汽机,查理士·贝培基1835年发明的机械计算机和亚历山大·弗莱1928年发现的青霉素。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各种各样的发明创造不胜枚举,但是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蒂莫西·伯纳斯利发明了万维网和HTML网络语言,今天,我们已经完全离不开网络了。这些重要的创新产品有力地说明了创新是经济进步的动力。

  今天,创新对于公司和国家都是非常紧迫的命题。英国在很多领域面临着挑战,但是绝大部分的成功案例告诉我们需要在研发和创新的基础上下更多的功夫。贸易自由化以及通信运输费用的大幅度减少意味着国与国必须在低劳动力成本以及高素质人才方面进行竞争。通信以及其他高新技术的变革正在创造出大量创新机会,与此同时,通信的发展使新技术和革新飞快地传播,企业必须有同样快的反应速度以保持自己的竞争力。

  英国政府希望把英国变成一个全球商界的知识集中地,不只是在科技发明方面有杰出的成就,在把知识转化为令人兴奋的产品和服务方面也要做一个世界的领导者。为实现这个目标,在例如宏观经济方针、财务方针、竞争政策、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等领域,英国政府已经设立了一个基础,并且非常重视建立一个旨在鼓励创新的科学灵活的法规框架。英国政府也能够采取提高创新能力的措施:刺激新的知识来源;帮助企业提高吸收知识的能力;筹措的基金能更有效地利用;刺激竞争并提高创业精神;让消费者变得更挑剔从而刺激具有创新意义的产品和服务的产生;加强商业网络的联系和团结协作。

  意识到对新事物的需要是最重要的促进因素。汽车的风挡刮水器就是一个典型的因为意识到确实需要而成功设计的产品。而现在英国也涌现出了很多刺激创新的主意:发条式收音机的发明者特雷弗·贝利斯最近提出要建立一个发明者研究院;伦敦的机械工程师协会将要为英国发明学术研究院提供办公场所,以便于发明家们能够展开他们的研发工作;最近又有一个英国发明者协会成立了,旨在强调发明是促使世界科技进步和创造财富新秩序的精神驱动力。

  在由英联邦政府几个科技组织联合出版的季刊《英国瞭望》里有很多关于英国的发明和鼓励创造国内投资商机的例子。最近的一篇题为《创业英国》的文章描述了一个英国政府新的专为鼓励在英国创业而设立的服务项目,根据最新的英联邦政府招商引资机构的年报表,英国去年吸引了来自于35个国家的700个投资项目,创造了34000个就业机会,使得英国位于欧洲吸引投资国的首位。

  以下还有一些数字有利于我们理解英国目前的创新状况:

  除了美国以外,英国是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数目最多的国家。英国的科学发明创造仅次于美国,领先于法国、德国和日本。英国仅有世界人口的1%,但是科学基金占据世界的4.5%,出版了占世界8%的科技出版物。

  1999至2000年度,英国大学科研收入的12.3%来自于专利的申请,高于美国的10.9%。并且在同一年度从大学发展起来的公司达199家,比前五年的平均水平高了70%。

  英国也拥有世界上最好的生物科学。英国的生物工艺学是欧洲最大的,在全球仅次于美国名列第二,世界最好的75种药品有15种是在英国研发的,在欧洲3/4的临床生物工程药品是由英国公司生产的。

  英国在研发、技术研究的提供、制度保障、高层次的学术环境,包括各种学科的协同网络、行业链、政府财政支持方面在世界范围内都非常优秀。数以百计的行业巨头都在英国有研发中心,这些研发中心和英国那些在科研方面有着创新精神的各学术研究组织有着密切的联系。

  (本文作者为中英商会执行董事)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