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交给电视来审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 15:40 经济观察报

  世界·美国

  大卫·伊格内休斯

  (David Ignatius)

  作者:美国《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

  曾任《国际先驱论坛报》主编

  美国总统大选中的电视辩论成了近来最热门的“真人秀”。一直受竞选宣传和攻击性广告操纵的大选运动终于从罐筒中被解放了出来,被带进了全国人的客厅里。人们终于有机会用自己的头脑来判断是非。

  在公众连续和乔治·布什以及约翰·克里呆了三个晚上之后,要轻易地左右选民的意见变得困难起来。我们已经看过了他们如何在高压下回答问题;我们还窥视到他们如何痛苦、皱眉头、洋洋得意,还有两人偶尔的笑容;我们甚至听到了他们如何谈论自己的家庭和个人的宗教信仰。对于二人的了解,我们有一种只有电视才能给你的独特的亲密感,我们甚至可以模仿他们谈话时的手势和微妙的语气。

  肯定每一个候选人都有演讲教练陪他们无数次地演练:克里似乎对所有的情形都有所准备;而布什似乎无时不忘记说他的工作是多么的辛苦,他对带领这个国家是多么的有准备。令人惊喜的是,所有的辩论中候选人都没有念演讲稿——这似乎是一个政治版的“生存者”或者是“我愿意做一切”游戏(这是两个美国真人秀电视节目的名称——译者注)。

  克里的收获在于他有了一个自由表白的机会。一个月前,布什的支持者几乎可以随便将克里攻击得无地自容。他们可以说克里是一个胆小鬼,为了获得奖章在越战中自己打伤自己,接着,媒体就会一本正经地来评价这里面的方方面面,似乎它是一个竞选中的重要议题。这样肤浅的讨论在我们看过了克里本人的表现后便很难能够继续下去了。

  布什在辩论中输掉的是他控制人们的感觉和印象的能力。他虽然可以继续说克里是一个前后不一的人,或者把他归为一个危险的自由主义者,可是公众现在会把布什的指控和自己的看法做一个对比。布什虽然可以指控民主党把美国的命运托付给法国的一票否决权,但克里现在就在旁边提供立即反驳。现代政治运动的宣传武器被竞选策划人磨得锋利惊人,甚至可以随意雕塑人们的意见。但至少在这个270分钟的辩论场上,这种操纵能力被有效地中和了。

  直到第一场辩论的那一天,克里的竞选仍然是死水一潭,或者说是“一艘搁浅了的快艇”。头一遭辩论的力量因克里之前的弱势而显得尤其明显。当他用早就操练好的回答使布什一筹莫展时,整个竞选起了化学变化。在接下来的两场辩论中,克里都没有失去他答辩中的机敏。他似乎对所有问题都胸有成竹:一个伊拉克方案、一个医疗方案、一个就业方案。布什在三场辩论中每场的对策都有所不同:在首场辩论中他似乎糊涂,次场辩论中似乎愤怒,而在末场辩论中似乎有点注意力不集中。大家纷纷认为克里在辩论中展现了“元首式”的庄严。

  电视永远也没有办法使克里变得可爱;同样,电视也永远无法把布什变得不可爱。这是为总统工作的人三场辩论后能够得到的惟一安慰。就算在他最发疯的时候(克里讽刺布什拥有木材公司的股票之后,布什说:“你要买木头吗?”),布什看上去都像一个最朴实的人。一个从安多夫、耶鲁和哈佛毕业的花花公子如何能做成这样,至今还是一个谜,而这个谜是布什能够成为政治家最关键的天赋——他居然可以把自己的结巴变成一个美德。

  不久前的布什在谈论祈祷的时候是那么引人入胜,你可以感觉到它的灵魂就坦白在你的面前,你可以看见使他成为一个坚定的领导者后面的更坚定的宗教信仰。看了他的发言以后,你再也不能怀疑这个人的信仰,他认为自己将成为下一届美国总统是上帝注定了的计划。克里在形容他自己的信仰时也很动人。他心目中的要以“行动”来实现的社会福音,虽然没有布什的表演亲切,但感召力仍然很强。

  一系列的辩论使克里成为了一个实实在在的候选人。他的胜负要看人们如何消化他们所看到的和听到的东西,以及两边竞选队伍能否最大限度地说服选民去投票。操纵舆论的人现在会开始扭曲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内容,不过他们要说服选民却不太容易了,因为我们对候选人的了解增加了许多。

  现任总统们从来就不喜欢辩论,这个事实一点也不奇怪。他们有可能会失去一切,而没有任何可乘之机。承诺接受辩论的挑战,他得放弃所有国家元首的光环——从一个总统的特权位置走向了和对手持平的舞台。他放下了自己最得力的武器,让对手攻击自己的要害。这才是他们开始说话之前的利害关系。如果11月份布什失利,我怀疑还会不会有另一个总统会同意在三块90分钟长的现实中,把自己交给电视来审判。

  (本文由《华盛顿邮报》提供中文版权。张一帆/译)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