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寻找扩大出口的金钥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 20:55 中国质量报

  作为世界生产铸件的第一大国,铸造行业中不少企业通过提高产品质量和技术含量,使“中国制造”的铸件产品打入了国际市场。有资料显示,2002年,我国各类铸件的出口量已超过150万吨,铸件出口的数量呈现出逐年增加的趋势。但我国铸件产品在国际市场所占份额,仍与铸造大国的地位不相称。提高铸件质量特别是科技含量,依旧是我国铸造行业增加出口的瓶颈。

  近年来,我国铸件出口金额呈现逐年增加的态势,2002年与2001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2%。与此同时,我国铸件出口平均价格却在走低,近年来,价格还逐年呈下降趋势。业内人士分析了这种现象的成因———我国铸件大多技术含量低,只能走低端路线,价格低廉,加之国际市场铸件价格竞争激烈,造成出口价格下滑。有些企业为了扩大铸件出口量或争取到合同,更是靠压低价格获取订单。

  此外,我国铸造业的生产能力与出口规模的矛盾也很突出。以2002年为例,当年国际市场铸件需求为7400万吨。我国铸件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23%左右,但出口只占9.7%。中国铸造协会高级工程师许藏君指出,我国铸件出口潜力很大,但必须下决心抓好铸件质量、注重调整产品结构、提高铸件的技术含量和质量档次,才能大幅度扩大出口。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姜不居教授认为,我国铸造业有良好的基础,将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保持着劳动力价格方面的优势。在世界范围内,制造业包括铸造业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是大势所趋,国内铸造企业应该把握机遇,抢占国际市场。目前,高利润的国际市场空间还比较大,企业在提升技术水平的基础上,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一定可以大有作为。

  发展机械化,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也是我国铸造企业必须面对的一大课题。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铸造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差距很大,约在3到6倍之间。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首要因素是提高生产机械化水平,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扩大批量。目前,我国体制改革为铸造企业提供了这方面的大环境,企业兼并重组,加之企业进行机械化改造工程,都为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保证产品质量稳定性、扩大出口打下了基础。

  长期以来,我国铸造业存在废品率较高的现象。沈阳铸造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刘静远认为,这与质量管理方面功夫下得不够关系密切。我国普通铸铁件的废品率约为7%左右,复杂件、高档件在10%到15%左右,而发达国家的铸铁废品率只有2%左右,差距很大。据统计,由于铸造原辅材料质量低劣或使用不当而造成的铸件报废,占总废品率的50%以上。铸造生产成本中的70%左右和50%以上的质量问题都与造型材料及其应用有关。提高炉温、加强检验与控制等措施,是降低废品率的主要手段,但往往要增加不少工作量和一次性投入,许多企业在这方面多是短期行为,忽视了长远的利益。

  我国经济发展是资源制约型的,要扩大出口,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必须很好地解决能耗高的问题。我国铸造行业能源利用率仅为17%,铸造生产综合能耗是发达国家的两倍。东风精密铸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孔明指出,产业结构不合理,专业化程度低,生产企业点多批量小,加之工业装备、工艺落后,是造成能耗高的根源所在。目前,发展节能技术,加强节能措施的落实,全方位挖掘节能潜力是中国铸造企业的“必修课”。

  铸造业是一种最便于再循环生产的工业。发达国家非常重视废弃物的处理和利用。高度的回收和利用,其意义在于能够获得极大的经济效益,无形中也减少了对环境的破坏。在工业发达国家,一些铸造企业集中的地方,通常设有再生处理公司,把周边铸造企业的废物集中处理再回收,形成再利用,节省了大量资金。对此,宁夏长城须崎铸造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彭凡建议,我国一些地区的铸造园区在建设过程中,也可考虑使铸造企业现有的资源有效整合,形成动力、能源的合理配置,逐步建立起质检中心、技术中心、维修中心、废物回收综合利用中心等,即可大大减少资源的消耗,也可降低成本,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技术改造、提高铸件质量和技术含量等方面,增强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

  作者:本报记者 韩维阳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