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行业专题--彩电业 > 正文
 

电子产品管理法将出台 彩电使用年限锁定7至8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 17:25 新闻晚报

  新闻晚报讯 据现代金报报道,有关方面昨天传来消息,酝酿已久的《电子信息产品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已经制订完成并即将出台,《办法》可能将彩电的使用年限锁定在7—8年之间,以确保安全使用。

  新规确定彩电报废年限

  《办法》规定有关家电的生产厂家必须在产品上标注明确的安

  全使用期,一旦过了这个安全使用期,生产企业不会再对产品质量负责,也无需承担维修责任。

  记者昨天连线信息产业部经济运行司,体改处黄处长告诉记者,《办法》原计划在今年年底出台,但由于这是牵涉到国际贸易的技术性法规,所以出台时间将有所延迟。

  据了解,新《办法》标明安全使用期,目的是对旧家电在流通环节中就可以有效控制,在减少环境污染的同时,也能更好地保证家电的使用安全。

  有关人士透露,尽管彩电具体使用年限目前还未确定,但专家的意见集中在7—8年之间。

  “高龄”彩电安全隐患多多

  彩电无疑是各种家电的主力,那么目前甬城的二手彩电使用情况如何呢?

  记者在灵桥二手家电交易市场看到,大多在售的二手彩电都是上世纪90年代初产的。一名经营户向记者坦言,这里的彩电岁数大多在10岁左右:“没人愿意把新彩电卖掉的。”

  旧彩电有无安全问题?回答是肯定的。据苏宁电器彩电部负责人吴海华介绍,使用年限过长的彩电显像管往往会老化,容易出现重影和闪烁,会对眼睛造成一定损害,辐射伤害也会随之增加;由于线路老化和灰尘的堆积,旧彩电出现短路的可能性增大,严重的还会引起燃烧甚至爆炸。

  据了解,近年来因旧彩电造成的事故数不胜数,其中2001年2月份广州松柏新村发生的一起旧电视机爆炸事故,更是夺去了三名不满10岁儿童的生命。

  旧彩电使用尚无有效监管

  二手彩电的质量归谁管?记者为此询问了宁波市质监局工作人员,得到的回答是“我们不管旧的”。

  记者就旧彩电管理权问题先后采访了多家相关部门,但均未得到明确答复。据信息产业部有关人士介绍,彩电管理更多交给了中国家电协会,但据记者了解,宁波并没有相关行业协会。

  旧家电使用事关老百姓的安全,宁波应该早日明确管理机构。(沈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彩电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