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沃尔玛扩大IC标签引进范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 10:45 中国质量报

  美国沃尔玛百货(Wal-Mart?鄄Stores)日前公布的一项计划中称,该公司将进一步扩大从2005年1月开始正式引进的无线IC标签的适用范围。2005年1月份将以前100名供货商为对象引进,2006年1月份将扩大到前300家供货商。

  所谓IC标识,是指由芝麻粒大小的IC芯片和无线通信天线组成的超小型元件。只要将附加信息保存到已经固化有特定ID信息的IC标识里,并将其装入每件商品,便可以
实现真正的“单品管理”。利用该技术将能够比过去更详细地掌握商品在流通渠道中的流动情况,从而有助于改善顾客服务,提高公司内部的业务效率。

  沃尔玛从2004年4月份开始以8家供货商的21种商品为对象率先引进了无线IC标签。引进地点是位于德克萨斯州北部的物流中心和7个店铺。根据计划,2005年1月份排名前100名的供货商和37家主动表示引进的供货商将在该德克萨斯据点引进无线标签。这前100家供应商,每年供应给沃尔玛的商品数多达10亿个,如果在这些企业的商品中普及无线标签技术,将可以加快无线标签普及也可以大幅降低成本。沃尔玛还同时公布了进一步发展的计划:

  2005年6月:将适用范围扩大到6个物流中心和250家店铺。

  2005年10月:将适用范围扩大到13个物流中心和600家店铺。

  2006年1月:将对象供货商扩大到排名前300名的供货商。

  业内人士认为:“IC标识的应用是业务扩大的巨大商机”,因为IC标识将会产生大量的商品信息。为了改善顾客服务、提高公司内部业务效率,有必要收集这些堪称泛滥的数据,并对这些数据按一定目的建立相应的数据分析。而IC标识除了可以记录商品的制造商及类别,还可以附加原材料供应商、质量测试结果以及从工厂运到仓库时的温度等信息。如果各种商品都带上这种记录,“数据量将会为通常条码的4~10倍”。

  沃尔玛要求将IC标签贴在叉车搬运货物时使用的货架和箱子上面。不过像自行车或剪草机等大型产品及家电产品等可能要求在单品贴上标签。在销售贴上标签的商品时,沃尔玛将通知消费者这一事实。消费者在购买后可以选择是否取下标签。

  沃尔玛所采用的无线IC标签遵循标准化团体“EPCglobal”的规格。无线频率采用UHF频带。

  在首先导入的时候将只对商品数量达到一定规模的单位或以货架为单位进行管理,然后再开始以单品为单位进行管理。

  在2005年1月份引进该技术时无线标签的目标单价将为25美分。首先应用该技术的将是汽车轮胎、电化产品以及化妆品等。当无线标签的单价降到5美分时进一步考虑扩大应用的商品对象。

  作者:思 文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