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本周 质量汇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 10:41 中国质量报

  买洋货勿忘“避雷”目前,市场上的进口商品中,有一部分是由国内代理商代理进入市场的。这类商品大多面孔新奇,加上价格并不太“宰人”,因而吸引了不少年轻的消费者。但这类商品中特别是化妆品、食品等中文标识往往过于简单,甚至只有一张小纸标签告知品名而已。不少洋商品都长着逗人喜爱的“娃娃脸”,因而容易使人忽视了一个问题:这个可爱的“洋娃娃”也应有一张详尽可靠的“出生证”。假如这类商品入境不随俗,一旦发生质量纠纷,恐怕无论是代理还是经销,肯定都脱不了干系。因此,建议有关部门迅速出面,采
取措施,别让“洋娃娃”因为“户口”问题出洋相。

  造假者研法为哪般近日,湖北鄂州质量技监部门一举捣毁一特大造假名酒窝点,没收货值近10万元的各类假酒,其中防伪标识、有奖凭证、自验真伪器材、洗刷机和大量精美包装等几可乱真。让人费解的是,执法人员在生产车间意外发现几本《刑法》、《宪法》之类的法律书籍。据分析,这可能是造假分子的工余读物。“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看来,造假分子也在试图掌握《孙子兵法》的要旨。不过,这些家伙急于了解法律,只是为了抗法牟利,逃避打击。不过,从另一个侧面也可以看出,假冒伪劣“事业”正遭受着空前的“压力”。

  净化产品需“净化”一项调查显示:刚装修的居室90%室内污染超标。尽管市场上各种室内空气净化产品在宣传上都以杀菌彻底为卖点,但专家认为,国内室内空气净化产品治理效果还缺乏统一标准,目前市场上的空气净化产品只是对一种污染有效,还没有一种产品可以“统杀”所有的室内污染。常识告诉我们,市场叫嚷“包治百病”越凶的,越有可能是连感冒都治不好的“庸医”。由于室内污染形势严峻,市场需求明显增大,于是乎净化产品纷纷上马。然而“乱军”之中,最需一员“主将”指挥若定,这员“主将”的名字就是“标准”。

  为赢市场传假信时下,有关女性更年期提前的说法非常普遍。然而著名妇产科专家程利南教授近日指出:这种说法只是商家为了推销保健品的炒作行为。说女性更年期年龄提前,缺乏事实和科学依据。根据最近一次的统计数据表明,女性更年期平均年龄为49.5岁。只顾卖药发财,缺少起码的职业道德。幸亏专家及时出面解释,不然的话,女性“早更”的帽子会压得多少人透不出气来,甚至造成不必要的恐慌。这种给女同志找病的“策划”,只能说明不良厂商自己在闹“早更”。

  干燥剂竟“伤”人在许多食品包装中,都放有干燥剂,目的是为了降低湿度,达到防止食品变质腐败的目的。应该说,它对保存食品功不可没,但有时却变成了儿童的“杀伤剂”,令人遗憾。专家介绍,除有可能被小孩当糖豆吃的危险外,干燥剂中的氧化钙或氢氧化钙溅入成人眼中,也会引起视力下降等较为严重的后果。所以,恭请厂家务必将干燥剂的小口袋“缝制”得再结实一点,并在上面标明警示字样。

  作者:林鸣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