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深圳第一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09:32 中国质量报

  我大学毕业后就到了让人向往的南方,应聘深圳一家台资电子厂产品工程师的职位。这是一个技术精英才能胜任的工作,那家单位看我是名牌大学电子工程系毕业的,很快就将我录用了。

  这家电子厂是专为国外品牌电脑定向生产电源配件的,外商对电源质量要求很高,甚至有些苛刻。我的工作就是要及时找出产品的质量缺陷,确保各项性能指标能通过严格的测
试。电子厂的老总在我上班第一天就告诉我说,产品工程师的职位最具有挑战性,你必须对产品了如指掌、烂熟于心。可我很快发现自己所学的书本知识在实际工作中根本就不够用。由于我不能解决生产线上的实际问题,不合格产品很快就堆积如山,我只好辞职。经过反思,我觉得缺乏实践经验,不能把所学的书本知识和生产实际相结合是我失败的主要原因。另外好高骛远,选择目前还不能胜任的工作也是个重要原因。一个人在异地,受到挫折往往最思念的就是家乡,我打算回武汉了。

  就在我准备回家的前两天,我得知深圳有一家知名电脑公司正在招聘电子产品的维修工,我觉得这是一个机会,因为就这样回家总有些不甘心。我很顺利地通过了用人单位的考试,用人单位并不知道我是名牌大学的毕业生。在这家公司,我总结上次失败的教训,很重视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把实际的东西和书本上的知识融会贯通,很快就脱颖而出,成为了维修组的骨干。

  这时我们单位的某个产品在生产中遇到了一个难题,总是检测不合格,工厂的技术人员费了很大力气也没找到原因。而我对这个产品已经了如指掌,根据所学的知识和平时的经验积累,我向公司主管技术的经理提出是产品设计本身的缺陷,而不是生产环节出现的问题,他将信将疑地说这个产品的设计已经是很成熟了,难道有什么问题吗?我很快提出了产品的改良设计方案,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采纳了我的方案,结果证明这种方案十分有效,产品全部通过测试。一个维修工竟有这样的本事,公司主管技术的经理不禁对我刮目相看,这时我拿出毕业证书,他二话没说,很快聘用我为产品工程师,月薪一下子涨了几倍。此时的我对这份工作已经是驾轻就熟了,我对深圳充满了感激之情,因为这座年轻的城市为我的职业生涯上了第一堂课。

  作者:李英梅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