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昔日造假大县今靠质量辉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08:38 中国质量报

  “会发芽的卤鸡蛋”、“纸糊的烧鸭”、“宾阳产的红塔山香烟”……曾几何时,这些假冒伪劣产品不但充斥宾阳商铺集市,而且还大量“出口”全国市场。这些假冒伪劣产品的“原产地”———广西宾阳县因此有了“造假大县”的恶名,“宾阳货”成了“假货”的代名词。

  然而,记者最近到该县采访时发现,这个昔日的“造假大县”经过一番痛苦的“洗心
革面”,面貌正悄然改变。从今年2月正式实施“质量兴县”后,全县“质优我荣,质劣我耻”的风尚开始形成。11家企业开始“破天荒”地采用先进的国际标准组织生产,7家企业通过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一大批企业正在积极建立和完善科学的质量管理体系。

  广西宾阳县素有“百年商埠”的盛誉。这不仅仅因为宾阳人的经商意识历来浓厚,而且还因为宾阳的手工产业很多:陶瓷、小五金、毛笔、毛刷、竹编、皮革、纸品、箱包、壮锦等等,这些特色产业的产品涉及730多个花色品种。全县目前还有280多个各具特色的专业村、街,手工产业从业人员达16多万人,全县每6个人中,便有一个人从事手工业。

  宾阳人无疑是聪明的,但某些宾阳人却把聪明用“歪”了。

  面对严峻的形势,宾阳县委、县政府的决策者们深刻地意识到:当务之急是要唤醒宾阳人的质量意识和诚信意识。

  让宾阳人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宾阳县主动向南宁市人民政府和广西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请缨,要求率先在宾阳县开展以打造“诚信宾阳”为主题的“质量兴县”的试点工作。

  宾阳县的主动请缨,迅速得到了广西区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同意和大力支持,区局局长邓于仁多次率队深入宾阳县的企业进行调研、指导,并指示南宁市局和宾阳县局要大力配合宾阳县委、县政府把试点工作做好。

  今年2月12日,该县正式实施“质量兴县”,成为广西第一个率先开展试点工作的县(市)。宾阳县珍惜这次千载难逢的好机遇。该县不但把“质量兴县”列入全县本年度13项重要工作之一,还以教育、行政、法治等多种手段对假冒伪劣进行“围追堵截”。

  为尽快唤醒广大宾阳人的质量和诚信意识,该县不但投入1.2亿元打造“质量兴县”基础建设的硬环境,大力营造“诚信立县、质量兴县、品牌强县、商贸活县”的舆论氛围,而且还决定从今年开始,用5年时间在全县开展“诚信教育”。在公务员和人民群众中实施以“廉洁、高效”和“明礼、诚信”为主题的“诚信宾阳”工程;在工商企业界中实施以“守法、创牌”为主题的“打造‘宾阳制造’品牌”工程,真正做到“质量时时讲、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不是走过场,不是一阵风,而是立足长远,常抓不懈。为使质量意识深入人心,增强“宾阳制造”的意识和水平,“质量兴县”实施之初,该县召开了由镇(乡)党委书记、镇(乡)长、部分企业业主、专业村支书、主任等600余人参加的总动员大会,自治区及南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主要领导亲临会议做了动员讲话。宾阳县各有关部门纷纷有针对性地引导企业,增强企业自身的质量“造血”能力和安全生产意识。质量技监部门从源头抓质量入手,积极引导企业完善计量、标准化、质量保证体系。如该县鑫利纸业有限公司的质量和品牌意识有了显著增强,于今年7月份通过了ISO9001:2000质量体系认证,其产品兔牌系列卫生纸的质量得到大幅提升并畅销湖南、广东等地。今年7月中旬,为提高宾阳品牌的知名度,宾阳县专门组织了全县生产企业1400多个品种的产品到广西边陲城市———凭祥市举办“‘宾阳制造’走东盟(凭祥)产品展销会暨项目推介会”,宣传“宾阳制造”产品,结果出人意料地取得巨大成功:现场与会者达40多万人次,并签下了1.7亿元的商品销售合同和1多亿元的项目合作意向。

  作者:本报记者 庞彩伟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