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质监免费为居民检测室内空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08:33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记者蔡美萍)住宅建设装修过程中的化学污染问题已成为百姓关注的焦点。据悉,江苏省质量技监局决定于10月份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千户居民免费检测室内空气中甲醛含量的活动,江苏“康居工程”环省行正式启动。

  小高为了结婚装修了新房,小两口一向很注意环保,所以在烦杂的装修后决定好好开窗透气,5个月后小两口才商量搬家。为了确保万无一失,还是决定检测。结果却吓出一身冷
汗,甲醛竟然还超标5至6倍。小两口只得把新打的家具统统处理掉,搬新房也成了泡影。打那以后,小高视装修污染猛于老虎。江苏省质量技监局这项举措,为百姓带来了实惠,截至记者发稿时,申请报名的名额已逾千名。据了解,目前“康居工程”环省行活动已进入现场检测阶段。

  10月10日,南京市质量技监局的工作人员已上门为第一批受检的4户居民提供了检测服务。南京市质量技监局的工作人员首先来到城开家园4幢802室,在向房主徐女士了解了装修时间、空置时间等房屋具体情况后,工作人员利用进口的甲醛测定仪对室内空气进行检测。作为对这种快速的现场检测方法的补充,工作人员还使用大气采样仪对室内空气进行采样,带回实验室进一步分析,以确保检测数据的及时和准确。工作人员一边检测,一边细心地为徐女士讲解室内装修污染产生、减轻办法等技术问题,得知检测结果完全合格,徐女士高兴地连声说:“这下我们就放心了。”小资料

  甲醛是一种无色、具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气体,毒性较高,可经呼吸道吸收,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嗅觉异常、刺激、过敏、肺肝功能异常及免疫功能异常等方面,长期接触低剂量甲醛可引起诸多慢性疾病。

  室内装修中,甲醛主要产生于以下几个方面:室内装饰装修所使用的胶合板、细木工板、中密度纤维板、刨花板和饰面板等人造板材;用人造板制造的家具;壁布、壁纸、化纤地毯、泡沫塑料、油漆和涂料等,以及可能向外界散发甲醛的其他装饰材料。

  甲醛可溶于水,可通过在居室内放置盛水容器、移入绿色植物、置放一定量的甲醛吸附剂等方式,减少甲醛的危害。

  作者:曹传铎 记者张 华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