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男的收三角女的收五角 上海有公厕涉嫌性别歧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22:05 中国新闻网

  如果一个公厕收费的最高标准是0.5元,那么通常的收费标准为:女厕所每人0.5元,男厕所小便0.3元或不收费、大便0.5元。同样上厕所,为何男女的收费标准有差别?

  0.5元:给不给手纸都一样

  上海市凤阳路的一个公厕,如果是女士进入,不管她要不要服务员提供的卫生纸,每
人一律0.5元,而男士进入,如果他主动索要卫生纸,那么收费是0.5元,如果不索要卫生纸,男士不收费。

  对此,服务员解释说:“这有什么奇怪的?男士小便不需要卫生纸,而且他是小便还是大便是分得清楚的,但女士分不清到底是小便还是大便,反正都需要用卫生纸,所以都收0.5元。”

  记者又问:“如果我不要你提供的卫生纸,自己带,就不需要收费了?”服务员愣了一下:“那不是,还是要收0.5元的,因为,卫生纸是你不要的,不是我不提供。”

  女市民:有性别歧视之嫌

  女市民认为,不能把男女的生理特点作为收费差异的依据。在银行上班的张小姐说:“我总觉得公厕在男女收费上存在性别歧视,公厕提供卫生纸应该是一项服务,对男和女来说都是生理需要,应该模糊男和女的生理界限,男厕和女厕的收费标准应该是一样的。”陈小姐说:“收费不应该有区别,从收费不同看,似乎更强调女性的生理特点。”

  环卫:收费不同和成本有关

  上海市环卫局环卫处的孙先生说,收费标准是物价局核定的,参照的依据是成本核算。1998年,物价局曾经花了三个月时间对全市的公厕作了一次成本调查,节水型公厕蹲坑冲一次水在6升左右,一般公厕为9升。

  孙先生说:“女士不管大便还是小便冲一次的水要比男士小便池多,而且还需要手纸,从支出成本看,女厕要比男厕花费多,于是收费上也就有区别。”

  但有市民王小姐说:“成本核算”的说法站不住脚,女厕的设备单一,都是蹲坑,或者都是坐便器,男厕还要分小便池和坐便器,从设备投入看,男厕比女厕成本高。尽管小便池用水量少,但也是要用水冲,为什么有些男厕小便不要钱?

  收费目的不是赚钱

  环卫部门做过统计,在市中心,每年公厕的收费平摊到每个人头上,平均每人不过10元钱。环卫局的工作人员说,尽管现在的公厕不是免费公厕,但每年政府都要贴钱。对公厕收费的主要目的并不是赚钱,最主要的是用收费这样的方式“管住”管理者,让管理人员增强责任心,另外,也是保证公厕的整洁和正常使用的方式。

  北京的公厕免费后,上海的环卫工作人员曾到北京做过考察,结果北京的环卫局大叹苦经,公厕免费开放后,一到中午、傍晚,住在公厕附近的居民就到公厕来淘米洗菜洗衣。“不收费后,却让公厕的管理成了问题。”环卫工作人员说。

  “收费是小事,保证公厕的整洁和卫生这似乎是现在收费的最重要的理由。”环卫局的孙元海说。

    (稿件来源:《新闻晚报》,作者:孟录燕)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