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赶超世界的轨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 00:02 中国质量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今年已经60多岁的张钟华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都贡献给了我国的计量科技事业,仅“量子化霍尔电阻基准”这一课题的研究就耗费了他十余年的宝贵光阴,而当时开始研究这一课题时,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时光飞逝,科技飞跃。20世纪60年代国际科技水平得到了很大的发展,计量科技也要跟上这一发展的脚步,但是当时都是用实物标准作为计量源,这样的实物标准不很科学,也
不很可靠,已经难以满足科技发展的需求。为了进一步提高电磁计量标准的准确度,到了20世纪60年代以后,各国科学家想出了用十分精确又不会变化的基本物理常数来导出计量标准的量值,这就是20世纪中叶发展起来的新一代的量子计量标准,一些发达国家纷纷开始研究量子标准。量子标准最大的优点是不受限制于某一件具体的实物,而采用一种精密物理实验的方式。各国都可以从事这种实验,可以进行比对,实际上是建立了一种较为平等的关系,有利于国际交往和贸易。

  更主要的是技术主权的问题。1988年国际计量委员会建议,自1990年1月1日起,在世界范围内启用量子化霍尔电阻自然基准代替原来已沿用几十年的电阻实物基准。建立起量子标准的国家就好比是计量世界里的超级大国,而没有这个标准,就只能向人家靠拢。比如,当时国际计量局明确规定,如果哪个国家建立起了量子标准,就可以自行溯源,而不必颇费周折地再到国际计量局溯源;如果没有量子标准可到相邻的国家去溯源,而中国就要到日本去溯源。这让张钟华这些中国的科学家在感情上很难接受。

  张钟华永远也不会忘记,1980年在德国召开的国际计量大会上,当德国的冯克里青教授首次发表了“量子化霍尔效应”时,这一重大发现引起了极大的轰动,在场的各国科学家们兴奋不已,英国的科学家说:“我要跑步回去研究,我们一定要抢先出成果。”一定要建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量子计量标准,中国也要在国际计量科技领域占一席之地,当时作为出席会议的中国专家的张钟华就下定了决心,他和同事们付出了整整12年的艰苦努力,其中的坎坷与艰辛只有他们自己知晓。

  回到中国,张钟华迫不及待地将这一计量领域的重大发现及建立我国量子霍尔电阻标准的重要性向有关部门作了汇报。然而,当时我国的计量事业急需快速发展,国力和计量研究能力还不具备进行量子标准研究的条件。张钟华在焦急之余只能先从理论上进行准备,他证明了“任意形状的量子化霍尔电阻样品也能得到准确的结果”,在国际上引起了注意。但是因为这一理论缺乏实验数据,国际有关权威刊物未予发表。然而机遇总是光顾那些有准备之人,1983年,国家科委和计量院在经费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为他买了实验用的关键设备———超导磁体。经过5年多的研究,建立起了我国的“超导强磁场标准”,解决了一些国际上没有解决的难题,被评为当年国际上的重大科研成果之一。这个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独立自主的标准,为研究量子化霍尔电阻标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987年,我国一批老科学家联名向国务院反映,请求加大科研领域的投入,在这个大背景下,张钟华期待了7年之久的“量子化霍尔电阻基准”终于被列入研究项目,可以进行了。

  作者:卢敬叁 本报记者 王娅莉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