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依托质量体系推进事业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09:26 中国质量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山西省质量技术监督信息所是以标准战略研究为主体,条码、代码信息采集与信息服务为支撑的综合性事业单位。几年前,质量技监系统实行省以下垂直管理后,我们乘势在信息所引进了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并于2002年12月通过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经过近3年的实践,我们深切地体会到,认真实施质量管理体系,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战略发展需要

  建所20多年来,我们本着“以德治所、诚信兴所”的宗旨,取得了一些实实在在的成效。但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事业单位机构改革的逐步深化,固有的管理模式已不能适应市场经济快速、有序发展的需要,也不能适应信息所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要求。我们只有自觉运用市场经济的规则,实行严格、科学的管理,才能从容应对挑战,才能使各项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过去,各业务科室建立的目标责任制考核、岗位责任制考核虽然也体现出了质量管理的思想,但是并没有从根本上打破旧有的人为管理模式,也没有形成有效的过程控制体系,某种程度上只是流于形式。信息所经过反复讨论,认为ISO9001∶2000是我们从根本上创新管理模式,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的行动指南。

  体系文件的编写是整个体系运行的前提和基础。信息所结合全所业务实际编写了以“过程控制”和“以顾客为关注焦点”为中心的《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确立了“全面、快捷、准确、动态,服务社会、不断完善”的质量方针和“服务热情、程序规范、优质高效、顾客满意”的服务承诺,提出了顾客满意度质量目标。

  我们提出了以顾客为中心,微笑服务、方便服务、时效服务、文明服务和服务立意“细”和“远”的具有信息所特色的服务理念。所谓“细”,即想顾客之所想,急顾客之所急,挖掘、迎合千差万别的顾客需求,以贴心周到的服务赢得顾客,不断开拓自己的发展新空间。所谓“远”,就要切实以顾客为中心来开展工作,扩大增值源,培育顾客忠诚度。如此,才能实现信息所的可持续发展。实施效果评价

  通过推行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全体职工对八项质量管理原则中的“以顾客为关注焦点”有了深入了解。于是,我们跳出坐等顾客服务方式的“窠臼”,开始积极探索服务企业发展的措施。各科室根据企业需要,制定了严格的信息服务管理工作方案,建立了与企业沟通的程序,并开展了各项信息服务工作。

  如条码工作人员积极深入到企业内部,向企业宣传条码在信息时代尤其是加入世贸后的重要性,激发了企业办理条码的积极性。对在条码专项检查中有问题受处罚的企业,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耐心细致地再宣传,使企业对使用商品条码的目的、意义和作用有一个更全面地了解,推动了系统成员的快速发展。

  在代码工作的开展中,为更好地服务于下级代码办证机构,帮助我省各地市县代码工作顺利开展,省代码中心开发、研制了代码年检软件,下发到各地市,并对全省119个代码颁证机构共150余人进行了培训。

  为促进我省标准信息实现动态管理和远程服务,标准信息文献研究室进行了一次自建所以来最彻底、最全面的清库工作,积极组建了“标准文献信息数据库”,并与全省各地市县实现了联网进行数据传输。目前,中文标准信息库全部以卡片形式予以标识,使标准更加清晰明了,易于识别。通过打造管理新平台,使我们极大地拓展了信息技术服务的新空间,规范了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经过3年的运行,信息所的各项工作较以前有了质的飞跃。

  如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山西分中心共注册系统成员2650户,2004年系统成员增长率比去年翻了一番,系统成员续展率达85%,发证差错率接近于零,并注销1000多家逾期不办理续展手续和已经停产倒闭的企业,保证了信息数据库的准确。2003年5月12日顺利完成与国家中心的联网,建立了全省企业条码数据库,现已有1600家企业的20000多种产品注册。组织机构代码工作,随着代码电子证书应用部门的不断扩大,目前代码颁发证书达27633套,颁发电子证书(IC卡)21402张,比去年同期增长18%。信息所标准文献研究室标准文献数据库收录了近10万条国内外标准信息,可随时通过网络进行查询、下载。标准现行有效率达到99.8%,查全率达到98%,为顾客提供标准准确率达100%。2004年上半年,标准文献接待企业查询1252家,检索标准3377件,更新数据20036条,剔废标准995件。2003年标准文献研究室又启动了标准制定工作,使标准研究工作逐渐由原来单一的标准资料查阅和管理,拓展到企业标准制定、标准时效性认定和标准定题服务等多项业务共同开展。贯标心得体会1.寻找行业导入体系的切入点

  ISO9001∶2000版标准用“过程模式”代替“要素模式”,原则上适用于任何一个企事业单位或服务性管理部门,本身也具备很多优点和一定特色,但它毕竟只是一个理论模式,与我们日常管理工作中的实际操作还存在较大的差距。我们在贯标认证的过程中体会到,有关服务性部门要想通过推行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来提高管理水平,既不能单纯地照搬它的条款,也不能不加选择地简单套用,而必须找准本行业与体系间的切入点,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和方法,最大程度地发挥其在提高我们管理水平、工作效率与整体形象方面的作用。2.以顾客为中心,建立自我完善机制

  ISO9000族要求建立一个科学规范的全程监控、环环相扣的自我完善机制,在建立质量体系后应按要求不间断地进行内部质量审核和管理评审,这样就能做到对质量有效地控制,能对质量实现持续改进。此外,服务性管理部门在内部发生变动或较严重的服务质量问题时,都要进行管理评审,以确定其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是否适宜和有效。其次,服务性管理部门要不间断地进行内部质量审核,作为对质量管理工作的监督,一方面评价质量体系在达成质量目标,贯彻质量方针方面的有效性;一方面不断促进质量管理水平的提高。对于在内部审核中发现的不符合项,调查其产生原因,采取纠正措施,以达成不断自我完善的目的。3.关注社会反馈,实现持续改进

  ISO9000族作为一套科学的管理模式,信息所从最初贯标到体系步入正常运行轨道已经过了近3年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信息所建立了顾客质量评价制度,各科室通过《顾客满意度调查表》等渠道,能够及时了解顾客当前和未来的需求,同时顾客对我们推出的微笑服务、方便服务、时效服务等给予了积极地肯定,并且提出了一些对我们工作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这样不仅顺利完成了各项工作,而且提升了信息所的社会效益。

  总之,通过贯彻ISO9001∶2000标准,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并有效运行,信息所实现了传统管理模式向现代管理模式的转变,质量管理逐步实现了程序化、规范化、科学化,提高了信息所适应市场经济的基本应变能力,为我们深化改革、面向社会、开展工作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但我们的工作并不是尽善尽美,今后,我们将结合实际,持续改进,不断完善。(本文作者为山西省质量技术监督信息所所长)

  作者:余尚仁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