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治污工程切忌“以邻为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08:45 中国质量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前人告诉我们,“以邻为壑”是一种极恶劣的品质,因为它违背了圣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古训,破坏了天人合一的生存法则。遗憾的是,现在它竟成为指导某些“环保事业”的座右铭。

  毋庸讳言,环境污染已为大患,治污工程也就具备了“朝阳产业”的资格。然而,每当治污“捷报”传来,我便心生疑窦。请大家注意一个倾向:现实当中许多整治污染的手段
,主要还是依靠迁址、转移的法子,“赫赫成果”不过是或由城市直接搬到郊外或山区了事。其所作所为,无不履行着先贤所厌恶的“以邻为壑”。岂止以邻为壑?为了彰显政绩,一些地方的决策者不惜以江河湖海为壑,以大山深谷为壑,以偏远地区为壑。总之,世界上已经形成如此不讲理的规律———强国往弱国倾泻,阔地方往穷地区“输送”,大城市往小地方“转移”,地上往地下“深埋”,反正,别让当官的和记者瞧见就行。最可恨某些不法商人为了牟利,不惜出卖良心,偷偷进口“洋垃圾”,从旧衣服到旧家电、甚至放射物质,只要给钱,什么都往家里划拉,最终使得丰美田园变成发达国家的“垃圾场”。

  曾听环保人士悲言:现在,很难有一条河是干净的。特别是一些名川大河,两岸污染企业林立,有些厂主为了发财致富,会直接将污染物排入小河,再由小河往大河里排,大河往江湖里排,最后全部倾入大海。环保专家已经发现,目前全世界的海水正在变酸。当这一切都成为现实的时候,人们啊,您再唱“大海啊,母亲……”这类歌曲时,不觉得亏心吗?

  为什么城里的垃圾和污水能够“无障碍”地排放到落后地区?因为那儿的人们最没有发言权。除了接受和牺牲,他们别无他法。结果城市暂时干净了,青山绿水却消失了。再比如,城市生活污水是重大污染源,但现在中国只有不到20%的城市拥有污水处理设施,其他城市还是采取胡乱排放的落后方式。当然,建立污水处理设施需要一大笔钱,在任长官很有可能一生辛苦,见不到政绩。但为了民族生存质量,从决策者到每位普通市民,只有拥有甘当垫脚石的胸襟,才能保障我们民族千秋万代的生存质量。至于那些疯狂上马的污染项目,早被百姓讽为“赚钱买药”工程。在造成大面积污染之后,许多人的腰包满了,所做的第一件事却是看病。不是都在预言未来什么职业最抢手吗?让我告诉你:那些喜欢“脏钱”的款爷,为了保住基业,还是培养你们的子弟做大夫吧———尤其是职业病专科的名医。将来不用求别人,咱自己就把病给治了。

  不过,治污工程的前景还是靓丽的。在这里,为读者提供一个榜样。报载,鲁北化工集团是一个坐落于海滩盐碱地上的大型化工企业,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磷铵、硫酸、水泥联合生产企业。按说,它的形象应该是浓烟滚滚,污水横流吧?不。在这个企业中,竟然没有污染物和废弃物,一切都是资源。因为生产过程中的所有副产品都成为下一个产品链的原料,资源这样在轮回利用中被“吃干榨净”。我相信,这家先进企业的造价会非常高,但是值了,因为它彻底摆脱了“以邻为壑”的缺德思路,为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可信赖的基础。我们应当拥有信心:既然一座工厂做得到,那么一个国家也一定能做到!

  作者:林 鸣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