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糖桂花的滋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08:43 中国质量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天凉下来了,这个城市飘满了淡淡却馥郁的香味,随便走在马路上,满身都会粘染上一种叫做桂花的小东西。不由痴痴想起香味四溢、甘甜可口的糖桂花。

  第一次尝试此味还是在幼时,那年桂花也开得特别满。母亲带我去这个城市有名的赏桂景点玩,随身带了一个纸袋,就把那些金色的精灵带回了家。大概那是我有记忆以来首次看到糖桂花的制作———母亲很细心地挑走了桂花里面的泥污,清水漂净晒干,原本金色的
花就成了貌不惊人的褐色。然后一层桂花一层糖地装在玻璃小瓶子里。紧紧塞住———接下来的一个礼拜里,我的心也随着桂花被塞进了那小小的瓶子里。看着白糖一点一点地融化、与桂花融为一体,绽放出一种很美丽的颜色。等到母亲打开瓶子。

  怎么形容呢?真的是满屋子的清香,古人云,香闻室外,大概也不过如此吧。后来怎么吃掉这些糖桂花的,现在已记不清楚了,无外乎泡茶煮汤一类,不过经过那次之后,我就对桂花美食产生了一种无法释怀的情愫。每每出外小酌,总要点上几味桂花菜,桂花鲈鱼、秋香虾仁、桂花鸭这些,已经不是什么奇珍异味。尤忆当年中秋在平湖赏月,一味藕粉里加了些上好的糖桂花,其味袅袅,至今难以忘怀。

  如今时过中秋,桂花正盛,却无复当年风月小食之雅,只能在小书斋里空叹流年了。不知何时能亲手再制糖桂花,复拾当年余韵,揽一撮生桂花轻轻咀嚼,那时方才能够感受到什么是真正的“清香”,为清字之妙所折。

  作者:淡 月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