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发挥质监职能 服务经济建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08:35 中国质量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担负着监督管理和服务经济两大职能,必须找准履行职责与搞好服务的结合点,围绕地方中心工作设定目标,确保质监工作的有效性。

  围绕地方中心工作,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一是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四项重点工作,确立和设定质监工作目标及规划。二是狠抓队伍素质教育,着力创建学习型和服务型质监督,不断提高系统全员服务质量和能力。三是摒弃口号式和表态式发言,抓实事,见成效,重
落实。四是与时俱进地完善制度,简化审批程序,方便群众办事,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五是牢固树立监督手段,提升质量整体水平是治本意识,推进区域经济建设。

  围绕农业标准化,落实一号文件精神。一是落实《延边州农业标准化“十五”发展规划》,利用延边州国家参茸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州农产品检测中心及4个国家无公害标准化示范基地,构建延边农产品标准化体系和农产品质量检测网络。二是在制定和修改3个国家标准、39个地方标准基础上,完成无公害大米和元葱标准化科教片拍摄,推广农业标准化种植技术。三是运用延边苹果梨、长白山人参、长白山林蛙油、长白山矿泉水等产品为国家原产地域产品保护优势,通过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转变延边农业发展模式。

  围绕“名牌兴企,质量兴州”活动,推进名牌带动战略。一是树立牢固的科学发展观,落实《延边州2004—2008年名牌战略实施意见》,争创和培育名牌产品,使名牌产值率提高到30%以上。二是深入开展“名牌兴企,质量兴州”活动,在已有122个省州名牌,21个省州质量管理先进企业,一个全国100家质量管理先进企业和一个国家免检产品基础上,运作长白山牌卷烟、延边大米、林产品、白麓彩色新闻纸等争创中国名牌和国家免检产品工作,打造延边名牌。三是在完成辖区1520余户运营工业企业及产品质量普查,建立质量档案基础上,建立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探索产品质量电子检索监管新途径。四是引导企业强化质量法制观念和意识,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争取ISO9000国际质量保证体系认证。五是落实重点企业分工包保责任制,从计量、标准化、质量管理等基础抓起,帮扶调整产品结构、实施品牌战略,提升企业竞争力。六是引导企业整合品牌,横向扩展和纵向集中相结合和培育品牌,构筑延边名牌产品产业链。(本文作者为延边州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作者:黄春光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