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家门前痛失巨额国际订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08:31 中国质量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讯(毛文强记者陈铁)尽管精心筹备的中国(武汉)国际汽车及零部件展览会如期开幕,但当地95%以上的汽车及零部件厂商却已痛失此次招投标的巨额国际订单。原因只有一个:这批企业没有通过国际标准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10月15日至19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武汉)国际汽车及零部件展览会,吸引着国际汽车产业的极大关注,美国福特和通用、法国标致雪铁龙、德国大众、日美合资富士施乐等汽
车巨头纷纷赶赴同时召开的“国际汽车产业外包发展高层论坛”,并首次在中国进行汽车零部件的“国际项目外包”,分别为其巨额的产品订购寻求合作伙伴。

  国际项目外包是当今新型的国际贸易形式。各跨国公司按照“做你做得最好的,其余的让别人去做”的经营理念,将部分配套的技术、产品和服务交给协作厂商去完成。据悉,这次参展的国际汽车厂商投入的国际外包项目有汽车租赁和维修、零部件加工订货、汽车金融服务等。这些国际外包项目对于汽车及零部件生产具有相当规模的湖北来说,无疑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

  原本近水楼台先得月可以大量承揽国际外包订单的湖北厂商,没料到的是,仅因未取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而遭淘汰出局。

  日前,中国(武汉)国际汽车及零部件展览会组委会宣称:参与国际项目外包的厂商必须通过ISO/TS16949认证。到会的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中国区采购总监奥利维先生也表示:与之合作的汽车生产企业必须拥有这一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有关方面介绍,这项国际标准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是生产企业与国际经济接轨的必备资格和首要条件。目前,湖北省现有700家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仅有30家通过了ISO/TS16949认证,主要是神龙和东风汽车公司的配套生产企业。于是,这意味着本地众多生产企业丧失了国际项目外包的入围资格。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完善和我国经济在国际经济大循环中的不断融合,加强加快与国际接轨的认证认可工作显得尤为迫切重要。它对于提高企业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走出国门都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作者:毛文强 记者 陈铁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