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我国兴起一体化认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08:30 中国质量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去年11月,解放军302医院率先在全国同行业中通过ISO9001质量、ISO14001环境、OHSMS18001职业健康安全“一体化”认证。获得认证使302医院多了一张参与国际竞争的“绿色通行证”,更为重要的是,这张证书使更多的人认识了“一体化”认证。

  “一体化”认证近年来备受国内外众多企业青睐,也称“一体化”审核。它是对推行“一体化”管理体系?穴IMS?雪的企业进行的审核活动,即同一审核主体将受审核方有关
质量、职业健康安全、环境相关的管理体系作为一个整体,并同时根据相关审核标准采取将审核一次性完成的审核模式。所谓“一体化”管理体系是指组织按质量管理、环境管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等标准的要求,以协调和有效的方式将各体系中的管理要求(领域)整合起来,建立一个方针和目标并实现这些目标的管理体系。

  一体化认证是将业务运营的各方面要素有机地整合在一个逻辑紧密的管理体系之中,而不是一个管理体系中有多个体系平行地分别运行。目前整合的方式有4种:质量管理体系和环境管理体系的整合(ISO9001+ISO14001)、质量管理体系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整合(ISO9001+OHSMS)、环境管理体系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整合(ISO14001+OHSMS)、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3个体系的整合(ISO9001+ISO14001+OHSMS)。一体化认证的基础和根本优势在于提高审核效率和增强审核深度与审核效果。

  据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培训部教师燕航介绍,一体化认证的兴起有其特殊的背景。一方面是市场和效率方面的要求。近年来管理体系认证的种类不断增加,它们在给企业带来好处的同时,也带来了重复审核、企业接待工作量增加、浪费精力等问题。比如一家企业如果希望获得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3个体系的认证,那么它就需要至少12次正式审核和监督审核。在这种形势下,业内人士就提出,派出一个审核组,把几个体系的审核工作一起来做,同时发几张证书,以减轻企业负担,提高认证机构审核效率。

  另一方面,从这3个体系在技术方面的要求来说,它们的基本原理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当今国际上有一个统一的认识,满足顾客需求的含义已经成为一个大的顾客要求,不仅要满足购买产品的顾客的需求,还要协调满足所有受到工厂运作影响的各相关方的需求。所以,把几种管理体系的要求融合在一个体系之中,成为一种全面管理体系,是一个最理想的状态,最完美的管理。

  业内人士也指出,对于一体化认证,企业之间的认识并不一致。很多国际知名企业认为,把几个体系加在一起能够达到一个最佳的效益,最理想的状态,这种属于高端的一体化认证。但是在我国情况不尽然。更多的企业实际上是为了降低认证成本,或者能够给自己的产品创造一个更好的卖点。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目前我国许多认证机构、咨询机构都推出了一体化审核的服务项目,但是,其中一些机构也只将其作为招揽顾客的一种手段。根据一体化审核的特点,一体化审核员应该具备两个方面的能力,多个学科的审核员资格与能力,以及审核技巧与评价能力。但事实上,许多审核员并不具备这些能力,咨询公司的咨询员也不具备理解和指导企业的能力。因此,积极开展认证技术研究、培养能力合格的各种专业人员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作者:本报记者 丁 莹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