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精心培育 实现突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08:15 中国质量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刚刚揭晓的2004年中国名牌产品评比中,南宁糖业股份有限公司制糖造纸厂生产的云鸥牌白砂糖产品榜上有名,实现了南宁市国家级名牌产品零的突破。这一成果的取得,不仅为即将召开的中国———东盟博览会献了厚礼,也对今后南宁市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提高产品的技术水平和质量水平、争创国家乃至国际知名品牌、促进南宁实现跨越式大发展、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南宁作为广西自治区首府和大西南出海通道的重要城市,近年来企业经过改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但品牌产品仍然太少,甚至没有中国名牌产品。为此,南宁市委、市政府领导痛下决心,一定要支持企业做强做大,打出更多的品牌,占领市场。2002年,国务院将组织实施名牌战略职能划归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后,在自治区质量技监局的直接指导下,南宁市质量技监局认真履行质量管理职能,积极推进名牌战略,引导企业争创名牌产品,在探索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名牌战略推进机制、建立健全国家质量奖励制度等方面默默地做工作。通过加强与当地政府各有关主管部门特别是企业主管部门的联系与沟通,广泛征求意见,找出了南宁市经济产业的特点。针对南宁市地方经济的特色支柱产业和龙头企业,政府加大对其扶持的力度,并结合南宁市企业实际制定了全市中国名牌产品培育规划。2002年,他们开始培育发展了包括云鸥牌白砂糖在内的7种产品成为广西名牌产品,并在南宁市有条件的企业中建立完善的质量、计量、标准化体系。2003年,南宁市广西名牌产品数上升到17种,今年又培育推荐77种产品申报广西名优产品,为企业争创中国名牌产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质量振兴的基础在企业,实施名牌战略的关键也在企业。2002年,当南宁糖业股份有限公司制糖造纸厂的云鸥牌白砂糖被确定为重点培育对象后,广西自治区和南宁市质量技监局的领导及专家多次深入企业一线,协助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在质量技监部门和该厂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严格执行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先后采取了6项措施,严抓质量管理。南宁糖业股份有限公司制糖造纸厂工业总产值由2001年的2.88亿元增长到2003年的4.23亿元,其中云鸥牌白砂糖产品销售量由2001年的4.7万吨增长到2003年的10.3万吨,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成为南宁市品牌成功的典范。

  2004年1月,南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适时将白砂糖、铝型材等南宁市已具备冲击中国名牌产品实力的重点支柱产业产品作为中国名牌产品重点推荐对象,并及时部署工作,指导企业及时申报。在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今年5月完成了材料的审核并上报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国家质检总局,从而确保云鸥牌白砂糖产品成为了南宁市第一个中国名牌产品,实现了南宁市中国名牌产品零的突破。

  作者:甘 毅 瑞 风 玉 水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