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行业专题--自行车 > 正文
 

自行车使用税将取消 北京自行车牌照面临终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00:13 经济信息联播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国是自行车大国,光在北京就有400多万俩自行车,给自行车上牌照,交税是老百姓不陌生的事情,但是在北京,这种延续了几十年的状况近期将会发生改变。

  记者今天获悉,在《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草案修改稿>》中,市人大法制办建议取消“自行车要登记”这一条款,这主要是因为。

  1、自行车在个人财产价值当中的比重已下降。

  2、实际当中很多市民不参加登记上牌照。

  3、管理部门管理成本太高。

  4、减少市民的麻烦。

  市民1:我比较赞成取消,因为自行车上牌照作用不是很大。

  市民2 :有时候就不上(牌照)。现在自行车挺多的,比较大众化了,不象原来。

  买了自行车,就要登记上牌照,同时还要交付自行车使用税。每年市交管局、市公关局、市地税局都需要投入大量的财力,来进行自行车的管理。

  北京市地税局的一份统计数据表明,1992年到2000年9年间,无论是登记在册的自行车数量,还是征收来的自行车使用税款基本上都是呈逐年下降的趋势,而在2002年,地税局的征收成本已经达到了实际征收税款的30%-40%,而如此高成本收上来的自行车税还不到北京市税收的万分之四,因此今年年初,地税部门取消了自行车使用税。但今天这一消息在法律专家眼里,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税收问题,而是行政立法日趋科学化的具体体现。

  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教授周汉华:可以看到,法律越来越强调实际效果,强调立法执法的成本,因为政府在推动立法,所以说政府和民间实行了一个互动,回应了社会的一个要求。

  《经济信息联播》播出时间:经济频道每天:21:00-21:30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