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办信用卡小心黑中介 黑中介骗贷三步曲大曝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09:48 北京青年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近日本报关于“京城‘黑中介’进行信用卡骗贷”的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关注。记者昨天获悉,多家京城银行都在积极展开防范手段,共同围剿“黑中介”。仅以工行牡丹卡中心为例,到目前为止,已有数十家“黑中介”被记录在案,已发现欺诈申请1000余例,广东发展银行北京分行也将有关骗贷中介和个人的信息及时提供给公安机关。

  “黑中介”骗贷三步曲

  根据银行方面的调查,中介公司一般利用三大伎俩来迷惑申请人和银行。

  第一步是打着能提供“小额贷款申请”、“快速融资”、“贷款绿色通道”的幌子来诱骗申请人。一位银行人士解释说:“中介公司一般会告诉申请人,他可以向各家银行同时申请信用卡,这样申请总数达到十几张。每张信用卡的额度2到5万元,那么总额度就达到了三四十万元。”

  第二步是中介公司通过提供最全套的手续去“骗取”银行的信用卡金卡。与正常申请人提供部分个人资料相比,由中介公司包装出来的申请人资料都有厚厚一沓,从存款证明,到房产证、车证,甚至于每个月缴纳的税款证明一应俱全。记者曾以申请人的名义咨询一家中介公司,当记者流露出没有个人资料,不够信用卡申请条件的想法后,中介公司回答得非常轻松:“没关系,所有的资料我们都可以代您准备,只要把钱交足了就能办。”据透露,中介公司正是利用多个申请人的资料,“造假”和“拼凑”出一套异常完整的资料。

  第三步是中介公司通过POS机为申请人大量提现。当十几张信用卡从银行办出来后,中介公司一般都要向申请人索要10%到50%的手续费,如果申请人希望能直接提取现金,中介公司也可以利用自己公司的POS机刷卡,使银行资金转入公司账内提取出来。据了解,通过中介公司申请卡的部分持卡人在缴纳了高额手续费后,也会出现恶意消费的行为。一家银行卡部的负责人就告诉记者,他们曾经发现一个申请人在开卡后的24个小时内,购买了两部手机,预订了高档酒店的豪华套房,购买了不少黄金珠宝,然后逃之夭夭,后来银行发现该人通过中介公司提供的身份证、房产证等资料全是假冒的。

  银联网罗不良信息超过8万条

  据了解,“黑中介骗贷”已经引起京城各家银行的重视。就在近日,广东发展银行北京分行邀请了中行、建行、招商等京城多家银行的卡部负责人,共同探讨防范“黑中介”的办法。广发银行北京分行信用卡部总经理赵福利表示,各家银行已经初步达成经常性的信息沟通机制,如果在一家银行发现黑中介和恶意申请人,会主动通知其他持卡行。同时,广发与金诚信用管理公司签订协议,将通过专业化的信用机构进行提前的审查、担保和催收。“以后专业的信用公司会先核实申请人提供资料的真实性,一套过于完美的资料难免会露出破绽。”

  工行牡丹卡中心昨天也表示,工行从今年年初起就对黑中介产生警觉,跟踪调查,针对一些具有典型性的案例进行分析,并建立档案,行内共享“黑名单”。“黑中介”一经确认,立即列入工行“黑名单”,彻底杜绝这些“害群之马”反复申请的机会。

  另外,中国银联也已经建有信用卡不良持卡人信息的内部体系。对于那些不按时还款、恶意透支的持卡人信息,会在15家会员行之间形成联网的“黑名单”。据记者了解,截至今年9月份,中国银联系统内的不良信息已经接近8万条,各家银行每天查询达到4500余次。一张应对“黑中介”和恶意透支持卡人的“大网”正在建立中。

  记者昨天还获悉,有关监管部门目前还在协商如何在有关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对“黑中介”和不良贷款人进行曝光。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即可进入银行黑名单

  1、申请人提供虚假申请。经调查核实,申请人提供假身份证、假名等其他虚假材料申办银行卡,骗取银行卡的情况;

  2、虚假挂失及拒付。以虚假挂失、虚假拒付等方式骗取银行资金的卡户;

  3、伪卡诈骗。伪造银行卡,使用伪造银行卡或利用银行卡进行犯罪的情况,已经查证属实的情况;

  4、非法冒用他人银行卡。凡已被查实,非法冒用他人银行卡的情况。

  5、其他会员银行经协商后,同意作为不良持卡人、不良持卡信息、企业共享的其他信息。

  6、失信类型包括持卡人透支后连续三个月未还款,或存在不良消费记录。

  提醒

  目前,京城银行并没有委托任何代理机构代办信用卡业务,千万不要向任何中介公司提供您的个人资料。如需申请信用卡,可通过银行网点受理、网上下载申请表、直接邮寄等多种方式。只要按要求填写申请表,提供个人真实的信用资料,在银行的信用政策范围内,就能申请到信用卡,无须支付任何申请费用。(王旭)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