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名牌问题是经济发展的战略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09:46 中国质量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名牌问题是经济发展的战略问题,首先要把争创名牌工作提到战略高度来认识,各级政府和广大企业都要高度重视。

  近年来西安市实施名牌战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从没有中国名牌,到3年创了4个中国名牌,“秦俑”牌乳粉、“标准”牌工业缝纫机、“陕鼓”牌工业轴流风机、“开米”牌液体洗涤剂,这些名牌产品呈现出高质量、高效益的特征?熏并已成为西安形象的代表。同时被
评为西安名牌的122个企业的149个产品,2003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78.8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22.9%;实现利税25.8亿元?熏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税总额的45.1%,其中有33个产品实现利税同比增长超过30%;实现出口创汇8410.9万美元,比2002年增长50.2%,创下历史最高水平。2003年,我市名牌产品年销售收入超过亿元的有39个,其中超过10亿元的2个;实现利税超过5000万元的有16个,其中超过2亿元的有4个。这些名牌产品的发展壮大有力地推动了西安市工业经济总量的提高,对西安市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贡献十分显著。

  名牌战略的实施,极大地推动了西安市质量总体水平的提高,实现了质量效益的统一。这是西安市各级政府、广大质量工作者和众多企业辛勤创造和劳动的成果。但同时应该清醒地看到,不论是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是与国内的发达地区相比,西安还存在产业和产品结构不尽合理,成规模的企业太少,企业争创名牌的意识不强,高市场占有率、高科技含量的产品不多,特别是还没有世界级的名牌产品的差距。因此,从名牌意识、数量、规模、效益、工作力度等方面,我们仍需继续加强。

  首先要树立名牌意识。名牌是企业成功的重要标志。任何一个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成功,都必须在产品的生产经营过程中努力创名牌与发展名牌,这是名牌战略的基础。我们的企业家们都要有一股拼劲,一股闯劲,要有一种国际的眼光,要有敢于瞄准一流的气魄,要有让西安名牌产品响遍全国,乃至走向世界的胆识和雄心。要使每一个职工都有品牌和名牌意识,在生产当中创名牌,在市场当中争名牌,在消费者和用户的心目当中树立名牌。通过名牌树立企业形象,弘扬企业精神,传播企业文化,提高企业知名度,增加企业效益。

  二是要狠抓产品质量。质量,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主题,更是实施名牌战略的基石。要强化质量管理,积极推行国内外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把质量取胜的战略落实到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不断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档次。要向国际标准看齐,建立健全名牌产品质量保证体系,创造条件开展质量认证,使企业素质全面提高,经济效益迅速增长。

  三是要不断创新。创新是创名牌产品最根本的动力和途径,企业要密切追踪市场和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不断加大科技、机制和产品创新的力度,花大力气,下大功夫,吸收消化世界最新科技成果,强化自主研发能力,把科技创新的成果真正落实到市场欢迎的品牌产品上,不断实现产品的升级换代,始终保持旺盛的创造力、生命力和竞争力。

  名牌战略的实施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社会和企业的共同努力和参与。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综合运用各种有效手段,动员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齐抓共管,发展支柱产业,抓好拳头产品,推动实施名牌战略,提高西安的质量竞争力,以名牌战略带动西安经济的发展,为建设“国际化、市场化、人文化、生态化”的新西安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西安市副市长 李雪梅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