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品牌与形象代言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09:01 中国质量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如今的社会上,可谓是“形象代言人”满天飞。三教九流,只要是“成功人士”,都可以跻身“形象代言人”的行列。这些人无不具备一定的知名度,其生活也代表着一种极致。作为社会公众人物,他们带来的无形影响力在广告宣传的力度上也非比寻常,于是,选择知名人士作为项目或品牌的形象代言人已成为利益实体不约而同的选择。

  简单讲,“形象代言人”所做的活儿就是拿人钱财替人宣传,这与“拿人钱财,替人
消灾”这句谚语一样,都体现了商业社会的本质。就任务的艰巨程度而言,“形象代言人”自不可与“消灾”同日而语。“形象”是商家的形象,“言”亦是商家之言,“形象代言人”只亮亮相,动动嘴,便完成任务,真是只一个“代”字了得。但是,这可不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而是一手交钱一手交“人”!为他人的“形象”代言,是要以自己的形象做保证的。

  “形象代言人”本身的形象如何,这个问题,商家和这个“人”都应当认真对待。一般而言,能被商家看中,“形象代言人”首先应该是公众人物。公众人物的知名度与商家的预期利润相关。因此,商家的形象即使不佳,它也希望通过“形象代言人”的形象为自己挣点儿形象分,以便让人们买他的账。

  国际上一些知名品牌,比如耐克,他们在选择自己的“形象代言人”时总会慎之又慎,决不会随便让什么人来充当,即使此人名气很大也不例外。美国NBA职业篮坛可谓群星闪烁,身价上千万美元的巨星一划拉一大堆。这些人中的大多数被一些商家选中,充当其形象代言人。与“飞人”乔丹差不多齐名,号称“篮板王”的罗德曼,却常常被商家冷落。为什么罗德曼不招商家待见呢?你只要知道罗德曼的另一个绰号,大概就能明白个八九不离十了。罗德曼在球场上和生活上“秀”得太过火,惹惯了事,生惯了非,以至于人们称他为“坏小子”!用这样的人做形象代言人,效果并不一定太坏,但毕竟还是太冒险了。同样不招人待见的还有“拳王”泰森。这是个一想起来就让人耳朵哆嗦的“名人”,如果让他代言,你可得小心他的那张嘴!

  其实,名人在成为“形象代言人”的时候并不总是被动的。商家选择其形象代言人有自己的标准,而名人愿不愿干这个活,也有他的判断。“老虎”伍兹对于许多商家来说,是一棵摇钱树,烫手得厉害。当然,他的身价也是天文数字。请得起他的,都是世界几百强里的主。据说,巴西有一家公司出价两千万美元想让他为自己的产品代言,却遭到了伍兹的拒绝。两千万,足以令人动心,可伍兹为什么不为所动呢?因为巴西这家公司涉嫌破坏亚马逊地区的生态环境。

  像伍兹这样,有操守,有原则,始终注重自身形象的“形象代言人”并不是很多,而只认钱,既不考虑商家形象,也不在意自身形象的“形象代言人”却大有人在。前些日子,某医院涉嫌虚假宣传,欺骗广大患者,一经媒体曝光,这家医院连同为其代言的两位明星都受到了指责,“形象代言人”的形象也大打了折扣。

  看来,形象代言人的形象,不仅关系到自身的信誉,同时紧连着社会的形象、国家的形象。形象代言人,请自重!

  作者:胡立彪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