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黄金周全国实现旅游收入397亿 创下历次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07:3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国际金融报实习生 郑莉莉 发自北京

  10月8日,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在北京发布了《2004年“十一”黄金周旅游统计报告》,经国家旅游局国家统计局汇总报告显示,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旅游者1.01亿人次,比2003年“十一”黄金周增长12.1%,实现旅游收入397亿元,比2003年同期增长14.7%,创历次黄金周新高。

  在所实现的397亿元旅游收入中,民航客运收入18.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1%;铁路客运收入11.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5%。

  旅游呈现新热点

  全国假日办“十一”黄金周执行主任、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孙钢透露,今年“十一”黄金周呈现出一些新特点,一是传统的旅游区(点)在这个黄金周中,旅游接待“高峰不突出,高位更展开”。二是都市旅游、红色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生态旅游走俏市场,不但进一步拓宽了城乡居民的旅游和休闲选择,也对传统景区起到了分流和减压作用。三是居民的假日旅游更加趋于成熟和理性。四是西部地区旅游业继续升温。

  他表示,从工作中还是发现不少问题存在。景区景点秩序与服务质量、公路、水运交通秩序与服务质量、餐饮服务、娱乐服务、购物服务的投诉都比去年同期有增无减。

  理性消费意识上升

  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公民总部业务总监黎明介绍,这个黄金周,欧洲线路最热,日本和韩国咨询也比较多,港澳和东南亚有不同程度下降。他说:“组团比最旺的时候有所下降,游客理性消费意识比较强。从今年的人数来看,很多游客选择黄金周之前或黄金周之后出游,舒适程度比在黄金周期间更好,待薪休假也越来越普遍。另外,通过网络预订酒店、机票,使自助游、自驾游更为方便。”

  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熊玉梅表示,今年“十一”黄金周从总体判断,工作机制上更成熟,在工作安排和预案上都比较成熟,工作更有保障。从游客来说,游客也更加理智。除了去常规的景点外,也选择比较独特的旅游项目,比如休闲、度假、探险等,两方面都比较成熟和理智。从整个北京周边的旅游人数和收入来看,与前两年的黄金周相比,没有过于火爆,从目前情况来看,算是比较平稳的。

  相关链接

  根据上海市旅游委统计,“十一”黄金周七天,上海共接待观光游客398.71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5.03%;全市实现旅游收入23.23亿元,同比增长12.12%。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上海的大型国际性节庆活动种类繁多、内容丰富,吸引了众多海内外游客积极参与,沪上旅游接待消费进一步上扬。例如浦东世纪公园举办的“欧美风情缤纷秀”七天共接待12万人次,实现营收300多万元。

  《国际金融报》 (2004年10月11日 第二版)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黄金周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