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食品安全问题冰冻三尺 > 正文
 

每周质量报告:追踪北京市场出现的毒香油(图)(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02:13 每周质量报告

  

每周质量报告:追踪北京市场出现的毒香油(图)(5)

图片由《每周质量播报》提供

  同期:

  执法人员:你的营业执照的范围是零售,没有加工。

  正文:

  执法人员发现,这个加工点根本没有生产香油的许可证,不具备加工香油的资质,属于非法加工香油的黑窝点。在这个黑窝点里,没有任何卫生防护措施,生产条件非常简陋,几个大油桶、几口油锅就是主要生产设备。

  检查中,执法人员查出了大量用于非法勾兑生产香油的香精、色拉油、棉籽油等原材料。

  同期:

  记者:这种油是什么油?

  老板:这是棉籽油。

  执法人员:那大桶里是什么油?

  老板:那是色拉油。

  正文:

  执法人员依法查封了这个非法加工香油的黑窝点,对用于生产及销售的原材料、成品香油进行了查扣取样,将根据取样结果,对加工点及当事人作进一步处罚。随后,执法人员又来到北京市昌平区北环市场,对涉嫌非法生产香油的翟记大名府“好又香”香油坊等四家摊点进行了检查,并抽取了样品送往北京市粮油食品检验所进行检测。

  同期:

  北京市工商局昌平分局执法检查队队长 刘晓东

  对用于生产的原材料和成品,我们将进一步检测,对危及人身健康的。我们将严厉查处,坚决打击、决不姑息。

  正文:

  一些加工点非法勾兑生产假冒和劣质香油的情况,引起了北京市食品安全监督和工商部门高度重视,连日来有关部门在全市展开了针对伪劣香油的专项检查活动,其中仅北京市朝阳区工商部门就检查了全区126个农贸市场、41家超市,对零售价格在8元以下的香油全部就地封存。检查中,一批涉嫌非法生产香油的加工点被查封。

  北京市食品安全监督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通过群众举报和舆论监督,运用多种形式,加强执法力度,打击假冒伪劣,为首都市民创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同期:

  北京市食品安全监督协调办公室食品安全监察处处长 冀玮

  从整体的食品安全工作来讲,我们一定要加强执法力度,要加强与媒体的合作,以及与热心关注食品工作的群众合作,掌握一批线索, 及时出击,全力以赴为北京市创造一个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

  三、专家解读:(香油打假要除根)

  主持人: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是一位食品安全专家,北京市工商局的唐云华处长。唐处长,你好!

  专家:你好。

  主持人:按照相关的标准,对香油的原料,它的生产加工都具体是怎么规定的?

  专家:根据我们国家的有关标准。香油的原料只能是一种,那就是芝麻。根据它加工工艺的不同。香油可以分为小磨香油和机制香油两种。香油厂的生产环境应当符合食用植物油厂的安全卫生规范,另外,香油在包装运输储存过程中,应当符合相应的安全卫生要求,严防食品的污染。根据工商部门的调查结果,一些黑窝点的非法经营者少用或者根本不用芝麻,而采用色拉油、棉籽油和食用香料来勾兑这样的香油,根据我们国家的相关法律和标准,这种行为是绝对不允许的,这是一种明显的掺杂使假的行为,另外从现场我们也可以看到,他的生产加工环境非常恶劣,不具备基本的生产条件,这样生产出来的香油,应该说它的安全也是没有什么保障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