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认证专家给民营企业开小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23:20 中国质量报

  从8月下旬开始,山东省五莲县质量技监局局长寇毅就没有闲下来过,办公室的电话不断,前来咨询的企业负责人更是络绎不绝。原来,由该局邀请认证专家为企业培训内审员的培训班又要开始了,上次没赶上的、错过机会的许多企业都要派人参加,而且周围县市的企业也有人慕名而来。“这是给我们民营企业开小灶,服务到家了。”一个机车厂老板眉开眼笑地说。

  五莲县是一个人口不到51万、土地仅1443平方公里的小县,但是这里却集中了包括五征集团在内的大中型制造企业75家,小型配件企业174家。该县质量技监局的工作人员清醒地意识到,五莲县的机械制造业虽然逐渐壮大,但是许多民营企业还没有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这会成为他们在市场竞争中的绊脚石、拦路虎。

  企业要想通过质量认证,必须首先要有合格的内审员。如果每个企业都派出一批人到外地的认证机构进行实习,不仅耽误了企业的工作,而且学费昂贵,再加上往来的交通费、食宿费等,经济负担很重。五莲县质量技监局经过研究,决定把认证专家组请到五莲县,给县里的民营企业开小灶,培养内审员的工作就在局里搞。“这个方案能够节省开支,而且知识的普及率高,只要企业愿意来,都可以报名。”该局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据统计,从去年年中开始该局先后帮助该县星光机械厂、塑料厂等7家企业的40多人通过了内审员资格考试,并顺利开展了认证咨询工作。他们采取就地就近的方式,组织人员蹲在企业,现场手把手地帮助他们编写文件、培训人员、完善制度、规范管理,保证了质量和效率,使企业的面貌焕然一新。去年开展认证咨询的7家企业,到目前都已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今年,他们又指导帮助钢球总厂、五金工具厂和驼宝轮胎等3家企业对8个产品采用了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推荐旭日、顺达等企业争创为市级民营经济质量管理先进单位,使骨干企业的竞争优势有了明显提升,有6家企业荣登全市重点骨干工业企业行列。今年9月22日,又是专家组给民营企业开小灶的日子,五莲县周边县市的企业也慕名而来。认证专家小组来到县里给企业开小灶的决策得到了该县大多数民营企业的热烈欢迎。“这真是急企业之所急,质量技监局的工作人员把服务企业落到了实处,工作真的做到了家。”面对记者的采访,五莲广源机械厂的负责人孙志成赞不绝口。他告诉记者,市场竞争靠质量生存,因此他的企业对于产品质量的控制一直都非常严格,但是,总好像缺点什么似的。自从有了自己的内审员,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之后,一切都有了新的起色。该企业严格按照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组织生产,不仅提高了企业的运作能力,而且还提高了产品质量。到今年8月底,该企业生产量已经超过了去年的3200吨,达到6000吨以上,经济收入翻番。

  作者:朱文达 本报记者 刘 佳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