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中国玩具业发展需越三道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22:57 中国质量报

  随着10月1日《国家玩具技术安全规范》强制性标准的实施,玩具产品的标准提升所要求的技术含量和科技投入增大,行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截至2004年7月底,我国规模以上玩具制造企业有1128家,累计产品销售收入2618845.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78%;实现利润总额38808.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37%,利润增长速度下降。中国玩具行业集中程度较低。2003年,前十位企业的销售总额仅占全 国销售份额的15%,没有一家企业市场份额超过10%。2004年,这种情况仍没有改善。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玩具制造国、出口国,全球近75%的玩具在中国境内制造。据了解,今年我国玩具出口将突破100亿美元。随着国外市场对玩具安全标准的严格化,玩具出口的门槛越来越高,我国玩具行业发展迫切需要提高产品质量,加强行业监管。

  玩具行业的销售收入在近几年呈现出连年增长的态势(见图1),在2002和2003年甚至出现了大幅度的增长,行业发展势头良好,这与近几年入世所带来的机会增加和行业产品科技含量提高有一定的关系。

  尽管中国玩具出口量很大,可是,正如中国玩具协会马士平所指出的那样,中国玩具业作为外国玩具加工基地的特点注定了其利润的微薄(见图2)。

  “大而不强是中国玩具产业目前发展的现状。”中国玩具业资深专家、中国玩具协会原秘书长晁鸿龄也认为。造成这一现状主要与这一行业以来料加工和合作生产的发展模式有关。与国际玩具巨头相比,中国制造的玩具大多停留在中低档水平,主要以长毛绒和木制材料为主,附加值不高。玩具厂商大多数仍然采用传统加工设备,设计能力薄弱,又不重视产品研发和创新,至今没有权威的玩具研究机构,仿制和抄袭现象比较严重;而相当多接海外订单的企业,也是满足于赚取加工费,只要有市场就行。

  制约我国玩具行业发展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归结起来主要是质量不高和安全标准低、技术落后和缺乏民族自主品牌三大问题。

  首先,玩具产品质量不高严重影响玩具出口。从近期质检部门公布的玩具质量抽查结果中,我们可以发现,玩具产品的合格率比较低,已经对儿童的身体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威胁,严重影响了玩具的出口。同时由于国外市场对玩具安全标准的严格化,使玩具出口门槛升高,出口量近年来呈缓慢增长态势。面对国际上不断提高的玩具安全、技术、检测要求,根据我国玩具行业发展现状、趋势和企业承受能力,《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从今年10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技术指标与国际接轨,比旧标准系统、科学、先进、严格,更具可操作性。该标准的发布实施,将促使我国玩具产品进一步提升安全质量,与国际先进标准的要求更加靠近。

  业内人士称,玩具出口企业必须严格执行《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规定,严把产品质量与安全关,有效提高企业技术水平和产品附加值,研发符合环保和安全要求的产品,并逐步打造世界知名品牌,立足于国际市场。

  其次,国内玩具业产品设计、技术及市场开发落后,正成为影响其发展的一大障碍。与当今国际玩具业相比,国内玩具发展还停留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水平,而国外玩具已发展到集光机电等为一体的产品。玩具市场更新换代快,当今世界玩具市场上,每年约有数万甚至几十万的新产品出现,因此设计创新能力是开发、经营玩具能否成功的关键。我国出口玩具以造型、塑料、填充玩具为主,而高科技智力玩具出口较少,竞争力不强已成为玩具出口的主要阻力。

  “中国制造”玩具虽在欧美市场上所占份额较大,但主要是依靠低价优势和加工贸易。国际玩具整体来讲已经形成一条成熟的设计生产销售链条,而中国玩具业在这一链条中处于附加值甚低的边缘位置。国内玩具实力不济,现阶段不能与洋巨头硬打品牌战,只能进入并顺应国际分工体系,才能最大限度的壮大自己、积蓄力量。

  第三,缺乏自主品牌成玩具业发展“软肋”。以广东省为例,约5成以上玩具是以来料加工贸易方式出口,生产的玩具多靠国外提供技术设计,完成加工订单后,产品几乎全都返销国外。这些玩具缺乏自己的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玩具生产加工比例过大,导致过分依赖外来订单,容易受制于人,且仅依靠收取加工费用从长远看不利于玩具出口规模的拓展。

  作者:王 萌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