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银行卡 > 正文
 

40万内地游客香港刷卡掀狂潮 6天刷了8000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 09:06 北京青年报

  “我们预计国庆期间有40万内地人抵港,现在看来,截止到10月4日,已经有超过30万的内地人来到香港,到国庆长假结束,总人数一定会超过40万。”昨天,香港旅游发展局总干事臧明华这样告诉记者。

  “十一”黄金周的香港街头,到处可见操着普通话、手里拎着大包小包的内地游客,从购买名牌化妆品、服装到购买上万元的黄金珠宝、笔记本电脑,甚至香港的“天价”房地 产,都有内地人的身影。与往年长假相比,今年内地游客在港消费的最大便利是不必再携带大量人民币现钞,因为通过手中的人民币银联卡就可以在港轻松“自由行”。

  -银联卡6天刷了8000万元

  记者在尖沙咀一家“周大福”珠宝金店里看到,一对买了两个白金首饰、小心翼翼地从大包里拿出一沓儿沉甸甸的1.4万人民币现钞去交款的内地夫妇,当看到店里可以刷银联人民币卡时,先生马上就冒出来一句:“下次倒找我钱,也不背这么多人民币来香港了!”而来自北京的刘小姐就觉得自己太幸运了。刘小姐10月3日在香港最大的化妆品店———SASA刷卡购物时,不仅享受到了5%的价格优惠,而且在刷卡的签单上看到了“999999”,这样她就赢得了中国银联在港国庆刷卡购物的大奖———一台价值8000多元的数码摄像机。

  据中国银联香港代表处代表王立新介绍,目前有“银联”标识的人民币卡可以在香港街头1100多台ATM机上取款(约占香港ATM机总数的一半)、1.4万台POS机上刷卡消费。这意味着SASA、SOGO、海港城等绝大多数内地人爱去的消费场所都可以刷“银联”卡消费。为了促进内地人在港的刷卡热情,持卡人还可以享受到在港几十家商户的购物优惠,同时所有刷卡人还可以参加刷卡赢大奖活动,可以获得数码摄像机或者价值100港币的购物券。截至昨晚6点,银联人民币卡已经刷了8000多万元,预计今天有望突破1亿元大关,接近今年“五一”刷卡量的两倍。

  -香港商铺推出1:1汇率

  为了打开更多内地消费者的“钱袋子”,香港的许多商户双管齐下,一方面刷卡有优惠,另一方面推出人民币、港币现钞“1:1”的优惠汇率。在香港丰泽电器店,内地旅客可以用1:1的汇率购买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手机,也可以用银联卡结账,用卡购满2000港币货品,就能享受到100元的回赠。该店发言人谭小姐说:“今年国庆,60多家分店中已有一半客人用银联卡结账,目前用卡购物的游客越来越多。”屈臣氏金华中心店的高级经理苏秀敏也告诉记者:“现在每天至少有几十位内地人刷卡购物,而且经常碰到来兑奖的内地持卡人。”

  据了解,除了丰泽、屈臣氏等商家推出1:1的汇率来抢客外,目前香港大多数商家和街头兑换店人民币与港币的汇率为1.07:1,而在海洋公园等旅游场所,汇率有时能达到1.1:1,但是如果用银联卡消费,则是根据每天的牌价计算,基本上维持在1.063:1的水平,略有浮动。用人民币卡消费在一定程度上也减少了兑换的费用,而用人民币卡在香港街头的ATM机取款,一般缴纳的手续费在15港币左右。

  “现在内地人在港消费的40%集中在钟表珠宝,其次是化妆品、家用电器和名牌服装,而用在餐饮上的则相对较少。”王立新说,“这与内地人在港的消费习惯有关,不少人是‘吃着面包买名牌’。不过,根据香港旅发局的估计,今年‘十一’内地人在港消费总额在24亿港币左右,香港商家又将赚得盆满钵溢。”

  -链接

  温州人出手千万在港购房产

  虽然购买房地产尚不能使用人民币卡,但温州人在港买楼显然也是这7天的焦点。记者连续两天在香港媒体上看到有温州“看楼团”的消息。就在10月2日,温州“看楼团”的一位从事黑色金属贸易的严先生出手1200万港币,在香港新界的屯门附近购买了两处房产,面积都是1208尺,平均每尺价格在4966港币(香港每尺约等于十分之一平方米,这样每套房产的面积折算在120平方米左右,每平方米价格约为5万港币)。而这位严先生在回答缘何如此大手笔购房时也非常简单:“因为要在香港发展。”

  作为“黄金周”的新趋势,美联物业等地产商及地产代理看准不少内地企业希望在香港拓展的机会,组织多个“看楼团”。“看楼团”成员多是有备而来,支票簿、银联卡在手。美联物业的问卷调查显示,50%的“看楼团”成员有意购买新楼盘作投资用途。地产界预计“黄金周”期间有超过1000人参加不同的“看楼团”。根据有关规定,目前内地居民尚不能在港购买房产。不过一位香港人还是透露,现在许多内地公司是民营或者私营企业,老板就是个人,那么以企业还是以个人的身份在港买楼,差别也就不大了。而相中香港房地产的内地企业和个人也是越来越多。

  王旭 张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刷卡消费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