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行业专题--旅游业 > 正文
 

农家乐旅游尚处于初级阶段 要提升档次打造精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 15:59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0月5日电 (记者 徐飞、陈光明) 持续火爆的"农家乐"不仅使更多的城里人体验到新鲜的"乡土气息",而且为促进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农家乐火爆的背后也存在着隐忧,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的农家乐还处于旅游项目发展的初级阶段,缺乏高档次的精品。

  当前,各地的"农家乐"旅游项目和短缺时期的工业品一样,只要有供给,大都不愁 销路。但随着各地"农家乐"项目的增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消费者开始不满足现有的服务水平和娱乐内容。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农家乐"服务水平仍长期在低水平徘徊,其生命力将会受到严峻挑战。

  鞍山市旅游局副局长王运霞认为,目前农家乐整体上是一种"小而散"的自由发展状态,正处于从起步迈向发展的过渡阶段。主要问题一是多数"农家乐"卫生环境不理想,特别是厨房和厕所环境较差。一些经营者没有认真区分农村一些落后的卫生习惯和农家原汁原味的区别。二是"农家乐"项目更多是以吃为主,娱乐活动内容趋同,需要加入更多的带有参与性质的活动内容和文化元素。三是规范管理存在欠缺。如"农家乐"一直推崇绿色无污染的食品,尽管多数是农民自种自养,但大多没有经过政府相关部门的检验检疫;四是一些地区没有认识到"农家乐"是旅游发展和农民增收的一张"王牌",任"农家乐"自由发展,对其宣传促销不够、引导不够。

  旅游界人士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从硬件上确保"农家乐"卫生条件过关,加强其基础设施建设,把脏乱差隔绝于"农家乐"之外。但同时不能矫枉过正,丢弃农村特色,一味贪图城市"光鲜";软件管理方面,可出台"农家乐旅游服务管理办法"这样的规范性文件,制定整体的发展规划,通过多种渠道宣传"农家乐",把农业旅游服务人员也纳入培训管理范围内,丰富农家乐的活动内容,集中精力打造一批精品工程。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国家旅游局正以通过标准验收农业旅游示范的形式,引导和规范农业旅游发展,一些城市周边的"农家乐"也开始朝着精品化的目标努力。目前,四川省成都市已经制定了《农家乐旅游服务质量等级划分及其评定》,参照星级饭店的卫生和服务标准,结合农业旅游实际,把"农家乐"分为一星至五星5个等级,并对从业资格、经营服务场地和设施、环境保护、服务项目和质量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促进"农家游"提升档次打造精品。(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