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行业专题--调味品行业 > 正文
 

西安:消费者对食用油新标准知之甚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 09:39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0月3日电 (记者 刘书云、陈钢) 从10月1日起,新的花生油、大豆油强制性国家标准全面实施,记者走访西安一些大型超市时了解到,许多食用油已经以新的包装出售,销量未受影响,但许多消费者和一些超市售货员对新标准知之甚少。

  记者在西安南大街“家乐”、解放路“人人乐”、西五路“十九粮店”等超市看到,新包装 “鲁花”“百合”“巧厨”等都有产品摆上柜台,产品说明上标注了压榨一级、原 料使用转基因大豆等新说明,但大量旧包装的食用油存货也仍在销售。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些著名品牌卖得快,早就完成了新旧更替,现在仍留在货架上的“旧油”大多是卖得比较慢的小品牌。

  食用油新标准涉及花生油、大豆油、葵花油等8种食用油强制性国家标准,主要针对花生油和大豆油,采用新方式把食用油划分为一、二、三、四等级(四级为最低等级),分别相当于原来的色拉油、高级烹调油、一级油和二级油。新的食用油标准的核心内容包括:必须标明生产工艺是“压榨”还是“浸出”;禁止只标注“烹调油”“色拉油”作为等级;原料中的大豆是转基因的必须注明。

  对于这一食用油新标准,记者在几个超市食用油柜台随机采访了20多个顾客,只有两个人知道有新标准,但也说不清楚。在解放路一个超市里,一位知道新标准出台的顾客仔细查看新包装说明,想找一种不是转基因原料的食用油,结果也没有如愿。一些顾客表示,既然实施了新标准,有关部门应该加大宣传力度,超市也应该有明显的提示。

  一些超市的食用油柜台售货员对新标准也不太清楚。在西五路“十九粮店”超市,一位工作人员说,新包装与旧包装油都是一样的,只是色拉油的叫法不符合国际惯例,所以分成了一、二、三、四的等级。

  “压榨”和“浸出”是两种食用油的生产工艺,前者是靠物理压力将油脂直接从油料中分离出来,全过程无任何化学添加剂,保证油品安全、卫生、无污染、天然营养不受破坏;后者则是采用6号溶剂油将原料经过“浸泡”后高温提取的,这种工艺最大的特点就是出油率高。食用油新标准要求产品注明是“压榨”还是“浸出”。当有顾客问起两种工艺的区别时,解放路“人人乐”超市一位售货员却讲不清楚,只是说“压榨”是传统做法。(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食用油新标准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