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做大做强 走向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12:41 中国质量报

  9月26日,福建省中心检验所成立40周年了。作为我国最早获得国家认可的实验室之一,福建省中心检验所这一年可谓是喜事连连。继4月份成立“国家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后,8月该所又顺利通过国际电工委员会的电工产品合格测试与认证,标志着该所的电工电子产品的检验能力已跨入国际行列。成立于1964年的福建省中心检验所,是我国最早组建的省级质检所,于1993年成为国内最早获得国家实验室认可的检测机构。成立40年来,福建省中心检验所已获得国家认可的检测项目近2000个,成为向社会提供检测、认证、验货、培训
、质量鉴定、技术咨询、工厂审查等“一站式”服务的综合性质量技术服务机构。

  成果来自于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福建省中心检验所作为质量技监系统的省级质检所,由于受到技术、设备、地域等方面的限制,以及没有系统地采取市场营销策略等原因,原本并没有太大的优势。但40年来,几代福建中检所人不断地努力改变自身的内部状况,以适应外部环境,参与国内市场的竞争,扩大对外合作,不断地打造中心检验所的品牌,努力做大做强。

  在实验室建设方面,该所投入巨资对涉及安全、健康和环保的实验室进行改造,重点添置先进的检测技术装备,努力扩展检测范围,提高能力和提升技术水平。如今,全所已形成了电工、电子、建材、食品、化工、轻纺、机械等60大类2000多种产品的检测能力,并开展电工电子产品环境试验、电磁兼容测试、消防和安防工程检测、建筑智能化系统工程检测、建筑及桥梁钢结构无损检测、室内空气质量检测等专项测试服务。

  10多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和权威机构已授权先后在福建省中心检验所设立了国家塑料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指定实验室、国家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饲料产品认证指定检测机构等10多个国家级的质量技术机构。这些机构的建立,使福建省中心检验所的检测项目覆盖到全国各省、市,有效地改变了省级质检所的地域限制状况,使该所的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在全国各行业内的知名度也在不断地扩大。

  但福建省中心检验所并不满足于现状,他们不断推进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在改革人事、分配体制,努力增强机构活力的同时,重点进行了市场化运作的探索。他们目前正准备在适当时机,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模式成立东南检验集团公司,以恒实公司、东南标准认证中心及部分在全国质量服务市场具有发展潜力的检验或认证实验室为核心企业,以东南集团为投资一方,通过合资、合作、股份制等多种形式建立起若干个在全国质量服务市场上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技术服务机制。通过体制再造,引进先进的管理模式,经过若干年的努力将使这些在全国具有品牌形象的机构,具有较强的检测能力和服务质量,具有高素质、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并初具参与国际化竞争的实力。

  作者:王日洲 本报记者 江 东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