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防伪金戒指遭质疑 阳澄湖大闸蟹为名誉而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10:10 人民网-江南时报

  我们吃的大闸蟹究竟是不是阳澄湖的?随着大闸蟹的大量上市,人们的疑问也越发多起来……

  眼下正值阳澄湖大闸蟹的销售旺季,蟹农们都在张罗着如何将大闸蟹卖个好价钱,尤其是今年的大闸蟹,都带上了经全球招标的防伪“金戒指”。可最近,各地媒体记者在暗访时发现,凭“内部关系”、现金便可得到“金戒指”,经营户自己也可以给螃蟹带上“金戒
指”,这样大陆包括港澳台三地的大闸蟹用户一片哗然。然而,受“牵连”的不只是消费者,记者昨天从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了解到,这两天一些会员公司的销售已下降了70%!

  阳澄湖大闸蟹“泛滥成灾”

  据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的杨会长介绍,在行业协会成立前2001年时,市场上假冒阳澄湖大闸蟹达到了顶峰,以致于只要是有卖大闸蟹的地方都打着“阳澄湖”的牌子,这让很多消费者真假难辨。此外,由于当时冲着优厚利润的苏北、安徽湖北等围网养蟹的蟹农对蟹苗的投入、养殖技术、湖蟹的饲料没有进行规范操作,当时还出现了骇人听闻的“毒蟹”事件,结果阳澄湖大闸蟹在港澳台三地的销量直线下跌。让消费者误以为“阳澄湖大闸蟹也不过如此”。有数据显示,在协会未成立前,阳澄湖大闸蟹的出口量只有3吨,且70%的蟹农都亏本经营。

  为生存大闸蟹大打防伪战

  当全国各地的行业会员公司业主听闻假冒阳澄湖大闸蟹又开始“抬头”,都为侵犯了他们的“正名”大闸蟹愤怒不已。行业协会中一位香港的业主特为此事连夜赶到了苏州,决定将大闸蟹的防伪工作战斗到底。

  杨会长说,行业协会的对阳澄湖大闸蟹能走上“正轨”一直都在努力。据介绍,自2002年协会自发成立以来,为阳澄湖大闸蟹身份的防伪绞尽脑汁,去年就为大闸蟹加装了激光防伪,但由于激光防伪易被模仿,且是由协会自己制作,虽然有一定成效,可种种迹象表明激光防伪效果不是太理想。所以今年将大闸蟹的防伪技术进行全球招标,给阳澄湖的大闸蟹带上了由技术监督部门介入制作的“金戒指”。为了更好地区分品牌,螃蟹公司还分别推出了金戒指+激光标志、金戒指+金腰带、金戒指+外挂件等个性化的防伪“双保险”。

  种种努力没有白费,去年阳澄湖大闸蟹的出口量已达到了近100吨,会员公司中有97%的蟹农盈利。据杨会长介绍,目前市场对大闸蟹的需求量在50吨左右,但行业协会对销量严格控制,技监部门规定,每天对各位业主只发放10万只“金戒指”。

  发现违规操作将严惩不贷

  对于目前市场上存在的“金戒指”问题,杨会长坚决地表示,行业协会规定,如发现会员公司有违规操作的现象,或发现有投诉的,行业协会将立即收集证据,不管是本地还是外地消费者,可将证据邮寄过来后,相关执法部门勒令其立即停业整顿,如发现两次,行业协会将毫不留情地没收其5万元的保证金,并清除出协会,从此不得再加入协会。其间所有经济损失由业主自负!

  对于目前阳澄湖大闸蟹的“金戒指”出现的种种问题,杨会长坦言,在全国各地40家会员公司里,一些问题确实存在,协会成立以来,一直在不断地引导、规范,加以完善。在行业协会中40家会员公司里,目前有7家走的是“品牌化”道路,这也是行业协会一直提倡的做法。(记者 戴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闸蟹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